logo

徐圩新区:聚焦群众身边事 立行立改解民忧

【连网】(颜旻 朱慧慧)“整体搬迁您有什么顾虑吗?”“对于新的居住小区有什么期盼吗?”10月9日,徐圩新区主要负责人到徐圩街道香河村开展主题教育基层调研,瞄准了石化产业基地建设过程中,村社整体搬迁这个民生热点、民生难题。

随着石化基地的快速推进,必须对涉及敏感区域的两个村和一个社区居民实施全部搬迁,当地老百姓的家庭正面临一次“到何处去”的重大选择。今年,徐圩新区把村社整体搬迁列为“十项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一直围绕民生实事,积极谋划部署和现场协调。

听说是要了解搬迁的事,香河村几位村民围上来,都有话要讲。“搬迁后,没有庄前屋后小菜园,我们吃什么?”“买菜一个月花好多钱呢。”“搬迁后,会配有菜场吗?”

调研组同志一合计,回复村民说:“你的这个事,我们争取尽快拿出具体方案,到时候我们再来现场一起盯落实。”相关负责同志商议:“要尽快摸排了解一下类似这种需求,减少百姓搬迁的顾虑。”

经过多次实地走访、多个单位共同协商,半个月后,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答案。新区党工委研究制定两村搬迁后常住村民惠民生活补助发放管理方案,每月给予搬迁村民适当蔬菜补贴,村民可持惠民卡在新区国企开办的农贸市场购买蔬菜、粮油等农副产品,补贴涉及村民约2000人,年补贴资金预计216万元,发放时间不少于10年,极大地减轻了村民搬迁的后顾之忧。

主题教育期间,徐圩新区领导班子带头进企业、入村社,梳理出涉及园区封闭管理、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等25件企业、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制定为民服务清单和整改落实清单,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主动承诺11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安置小区配套、人居环境、土地流转、安置房价等民生事项都在积极地推进之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