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打造职工抵御风险第二道“安全网”

【连网】10月31日,市总工会召开了职工互助互济会第二次理事会,会上对职工互助互济工作作了总结,对今后的工作作了具体部署,还对保障范围的扩大与标准的提高进行了表决。职工互助互济会成立一年来,全市450家单位约有7万余名职工参加职工互助医疗保障,职工互助互济会已为65人支付各项互助待遇41.1万元。

作为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障的有益补充,职工互助互济会成立于2018年,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扩大全市职工医疗互助覆盖面,实现职工医疗互助的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缓解职工因病致困、因病致贫的实际困难,弘扬职工互助互爱互济的精神,提高广大职工群众医疗保障水平,被职工亲切地称为“第二医保”。

此项工作得到了市政府的大力支持。2018年6月27日,连云港市政府办转发《连云港市职工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对连云港市总工会开展的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给予政策上的支持,使此项工作上升了高度,变成了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市政府还把互助互济工作纳入了连云港市2019年50件民生实事工程。

今年1月,市总工会主动对接市第一人民医院,组建了由分管医疗的副院长为组长,各科室主任为成员的市职工互助互济会医生专家组,旨在对参加《连云港市职工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的职工发生《互助保障计划》所包括的两类27种疾病时,进行客观、公正、全面的病情鉴定,以便参加保障计划职工及时办理后续申领待遇手续。

为保障会费安全、有效地使用,市职工互助互济会设有两名专职财务人员。资金支出采取经办人员申报、主管人员复核、秘书长初审、理事长终审的费用签报手续,力求把风险降到最低。每年,由市总工会经审办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互助互济会进行年度审计。每月,对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进行自查,对到款情况进行核实,对资料名单进行人数复核,坚决做到账目清晰,钱款明确,收支有据。

为了做好这项惠及千万广大职工的事业,市总工会依托各级工会组织,通过线上线下工会网络,多方面全方位宣传职工互助保障计划,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解释解答互助保障计划,分批次有计划去往各基层工会组织展开互助保障计划推广工作。

截至目前,市职工互助互济会已为65人支付各项互助待遇41.1万元,其中41名重大疾病患者完成申领支付36.6万元,24名意外伤害患者完成申领支付4.5万元。此外,在免责期内申领待遇职工有3人,减责期内申领待遇职工有15人,保障期内申领待遇职工有47人。

会议提出,力争在2020年,市职工互助互济会发展会员人数累计达到10万人次。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市职工互助互济会理事长丁维杰介绍:“市职工互助保障事业的发展,依赖于职工,服务于职工,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下,紧紧围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联合基层工会组织,贴近广大职工群众生活,为困难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得到了广大职工群众的认同,成为各级工会组织联系职工群众,服务职工群众的一个重要途径,成为提高职工生活保障,打造抵御风险能力的第二道‘安全网’。”

(张晶晶 刘毅  邱阳 卞宝权 张海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