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承诺就办”实现办税“最多跑一次”

【连网】(通讯员 王永晔 记者李慧)“没想到今天来只用到一个窗口,不到10分钟就办好了,真的是要给税务部门点个大大的赞!”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契税完税的张女士高兴地说。为简化个人住房交易契税办理流程,市税务局对申报缴纳契税的流程进行了改革优化,纳税人书面承诺后,无需到不动产登记管理部门办理家庭住房情况查档证明,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契税申报缴纳可以做到“最多跑一次”,并在10分钟内办结。

日前,连云港市税务局作为国家税务总局和市政府的“双试点”单位,对8类税收业务中涉及的14项税务证明事项开展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通过推行“事前承诺就办事中事后管理”机制,彻底打通办税“最后一公里”,全面实现办税“最多跑一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增强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据了解,市税务局在试点中,完善并实施了以证明承诺、容缺受理、争议挂起、核查后置、一次性办结、一站式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事前承诺就办事中事后管理”机制。这些举措为全面打通办税“最后一公里”、实现办税“最多跑一次”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承诺就办”机制还体现在税收政策的“落实提速”上,单就“个人转让5年以上唯一住房免征个人所得税”业务办理,通过书面承诺,就可以为纳税人减少证明材料5个。通过重点攻坚“办理房产交易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税务事项所需证明”和“办理有关税务事项需要花费一定费用的证明”这两个困难项,让网络多跑路,纳税人少跑腿,有效解决纳税人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通过“承诺就办”机制,市税务局还将出口退税业务办理时限压缩至3天以内。如连云港远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连云港最大的胶合板出口企业,今年上半年企业共获得出口退税6379万元。“最开始,我们从申报到拿到退税款要两三个月,后来当月实现退税。现在,出口退税只要几天就到账,而且还能‘全程网上办’。这不仅缓解了企业现金压力,更减少了账务成本。”远泰公司财务负责人朱鸿丽表示。

目前,“房地产交易智能办税系统”已实现新房网签信息、二手房交易信息、家庭住房情况查档信息等实时传输,可以便捷核实纳税人所承诺报告家庭住房情况。同时,市税务局还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通过汇算清缴、纳税评估、税务稽查等手段,在尽量“不打扰”及减少检查频次的前提下,对虚开骗税等行为进行精准“靶向打击”,有力规范和净化税收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