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互联网+”打造连云港自贸区港口公路货运新业态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杨开林)近日,300多家船公司、货代、运输、银行、保险等单位代表齐聚港口,共同见证了中国(江苏)自贸区连云港片区首个散件杂货公路货运交易平台上线运行。该平台由连云港港投入研发,通过无车承运模式,无缝对接港内运输和装卸的无人化操作,将信息服务贯穿物流全程。平台的上线运行将有助于打造“互联网+”时代的港口公路货运新业态,也将成为推进自贸区内贸易便利化的又一项创新举措。最新数据显示,刚刚启动的无车承运业务月均已完成467单运输,月均提供用户物流金融服务达136万元。

一直以来,在陆上贸易体系中,公路运输存在集约化程度低、信息共享协同不完善等问题,导致运输成本偏高、运输效率较低、风险控制能力差等现象,也制约着港口多式联运体系的构建。为此,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依托“互联网+”技术,于2016年4月成立蓝宝星球项目组,专职研发公路货运交易平台。2017年3月,平台一期功能上线运行。目前,平台用户已达到2000余家,注册车辆4000余辆,日均公开交易1166单。据统计,平台的运营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使用户配货时间平均下降3个小时,运输双重率提升了5.6%。

“平台将赋能每一个物流参与方,撮合最恰当的商业合作,帮客户挣钱,为客户省钱。”蓝宝星球货运交易平台技术负责人朱卫新介绍,“对于货主来说,我们要给他们提供最经济、最便捷、最高效、最安全的全程物流服务;对于承运公司来讲,要提供更多渠道的货源,货运代理公司要帮它找到性价比更高的车和船,运输企业则要赋能更多的双重运输业务。”该平台通过透明公开的物流交易、运输调度、撮合双重等方式,有效降低了客户物流成本,提升安全和风险控制水平,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客户服务体验。

据了解,蓝宝星球项目的核心功能是应用港口的数据和业务资源,自动加工货盘和运力,通过智能撮合、洽谈或者竞价、电子合同、网上投保、在线支付、诚信管理、运价指数、港口协同等功能促成陌生人线上交易,减少了中间环节,形成网上交易库和资金库,推进货运交易线上化、公开化,使运输实现“重去重回”模式。

朱卫新表示,他们将积极对接自贸区贸易自由便利化,贴近企业实际需求,不断优化港口货运组织。公路货运交易平台仅仅是港口蓝宝星球项目组的第一步目标,今后他们还将继续整合海铁联运、海河联运、公水联运,为用户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为区域物流发展提供更为完善的功能和平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