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市将完成秋季绿化造林5万亩 其中经济林果1万亩,补植提升1万亩,播种造林3万亩

【连网】  (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张运凤 朱晓岩)笔者近日从相关部门获悉,我市将深入实施国土绿化造林重点工程,今年秋季将完成国土绿化造林5万亩,其中经济林果1万亩,补植提升1万亩,播种造林3万亩;将完成森林抚育5万亩,推进国省干道、铁路两侧绿色通道改造提升2000亩,并将启动云台山植物园建设。

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全市共完成国土绿化30.41万亩,其中成片造林8.71万亩,新建省级绿美村庄示范村49个,实施森林抚育10.24万亩,新建、完善农田林网40.89万亩,山体绿化8.2万亩,均已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在成片造林中,全市已完成百亩以上造林地块156块,造林面积25829亩,其中灌云县连盐铁路两侧绿化2000亩,灌南县连盐铁路建设1600亩经济林果,徐圩新区张圩港河生态防护林带一期绿化工程800亩。

围绕秋冬季国土绿化工作重点,全市将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公园城市建设为依托,打造绿化亮点,深入挖掘造林潜力,在全市范围内掀起新一轮秋季国土绿化高潮,其间将重点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山体植被复绿、森林抚育、特色经济林果及特色苗木乡镇和村建设,突出扶贫苗圃基地建设。在城市园林绿化方面,我市将强化城区公园、郊野公园、公共休闲绿地、生态廊道、生态绿道等巩固及改造提升。确保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40%以上,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平方米以上。在山体植被复绿方面,将对云台山区进行植被恢复和生态修复,重点实施采石塘口和裸露山体低成本造林修复,科学补植林地植被,改造森林季相结构,以提升云台山山体景观,并将利用云台山植物资源丰富的条件,借鉴中山植物园等成功经验,启动云台山植物园建设。

在森林抚育方面,将巩固现有森林资源,通过科学有序抚育提升森林质量,重点将对今春新造林进行补植巩固提升,将强化管护措施,确保“造一片成一片”。我市还将科学引导特色经济林果产业健康发展,建设苗木、经济林果、花卉等林业特色产业乡镇、特色村,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在特色苗木乡镇、村建设方面,将建设一批基础设施完备和服务功能完善,以提供林木种苗、技术服务和休闲观光为主要特色,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的创新发展平台。针对全市723个经济薄弱村,特别是集体收入5万元以下经济薄弱村,还将结合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战略,“一村一策”落实特色扶贫苗圃建设,有效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