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进自然 融入城市 海州为留守儿童打造缤纷假期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邵沛源) 庄重的“爱国红”、活力满满的“运动蓝”、富有凝聚力的“拓展橙”......暑假里,一场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快乐夏令营”让海州区农村留守儿童走进自然、融入城市、体验生活,度过一个五彩假期。

为保障农村留守儿童的暑期安全,拓展他们的综合素质,培养他们更广泛的兴趣爱好,海州区连续9年为辖区内农村留守儿童免费开办留守儿童夏令营,惠及近200名农村留守儿童。游览市区著名景点、参观110指挥中心接警过程、走进医院学习急救、参加拓展训练......过去,这些大多留守儿童不曾经历的生活,都在“快乐夏令营”里一一体验到了。孩子们纷纷表示,在这里,他们不仅认识了好多新朋友,还见到了很多“奇怪”的东西,欣赏到了美丽风景。

据了解,目前海州区共有0~16周岁的留守儿童243名。其中新坝镇和板浦镇分布较多,分别为164人和39人。这些留守儿童中的大多数,父母双方同时外出务工,还有一小部分是父母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为深入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海州区民政部门建立了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四位一体”的关爱保护体系,相继出台《海州区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海州区关于完善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帮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在此基础上,海州区还启动留守儿童“关爱之家”,依托留守儿童“关爱之家”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关爱、安全健康教育、亲情连线、课业辅导等活动,解决留守儿童中比较普遍存在的亲情失落、学习失教、心理失衡、安全关怀缺失、意外事件多发等问题,促进健康快乐成长。目前,该区已建立覆盖全区涉农镇、街的留守儿童之家89个,有各类校外辅导站145个、四点半课堂90个,依托社区(村)活动中心,免费向学生开放公共电子阅览室、图书室、多功能活动室,并增添中外名著、童话故事等少儿书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