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霍尔果斯“连云港班”32名学生100%达本科线

□ 梁龙峰  颜杰

【连网】  “希望大家在大学里变得更加优秀,将优秀当成一种习惯。”8月中旬,霍尔果斯苏港高级中学高三(2)班暨“连云港班”的32名学生全部收到了盼望已久的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录取通知书。即将开启崭新大学生活之际,他们快乐绘制了“连云港班”全国各地“蹭饭”图。

这张快乐戏谑味极足的“蹭饭”图,也是连云港市教育援疆新结的硕果。

gb21A3c

与霍尔果斯教师交流研讨业务

“连云港班”是连云港市援疆工作组立足受援地实际,持续抓好智力援助,集中连云港市援疆教师优质力量重点打造的教育援疆品牌。班级的教学任务和日常管理等均由连云港市援疆教师负责,实行定期动态评估、整体协调推动。经过一学年的努力,高一班的教学质量、学风建设在年级中树立起良好示范标杆; 高三班在2019年度高考中32名学生本科达线率实现100%,其中一本上线率达到38%,开创连云港市教育援疆历史新佳绩,在霍尔果斯社会各界和各族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谢谢连云港援疆老师对孩子的关心,没有你们的辛勤付出就没有孩子的今天,不管什么时候我们都不会忘记。”即将奔赴东北石油大学学习的维吾尔族学生热伊米阿依木依丁的妈妈说。

gb21A3b

高三“连云港班”任课教师

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展以来,连云港市大力推动教育“组团式”援疆。2017年8月,通过柔性引进,连云港市10名教师从连霍高速G30的起点来到了终点西北边陲霍尔果斯市开展教育援助,其能力水平、思想品德和工作实绩等方面赢得群众的充分肯定,服务期也从半年延长为一年。2018年8月,在国家四部委开展的“万人支教”活动的统一部署下,又有来自连云港市各教育机构的18名教师带着对大美新疆的好奇与向往,带着为边疆教育事业贡献力量的一腔热血,来到霍尔果斯市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教育支教活动。

“教育援疆要突出连云港特色,并结合好霍尔果斯实际情况。连云港的援疆教师要真正融入当地,将先进的教育理念渗透进来,并切实转变为增进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发展、保持长治久安的教育成果,更好地打造连云港教育援疆品牌。”支教伊始,连云港市援疆工作组组长、霍尔果斯市委副书记刘江船对18名支教教师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

思路清则方向明。以连云港市赣榆区高级中学教师李锦东为团长的连云港市“万人支教”团18名教师来到丝路小学、国门初中和苏港高中各学校,并分别担任了学校领导、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等职务,成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在奋力拼搏、精心施教的同时,通过组织教研活动、集体备课、示范教学、教研讲座、1+X结对培训等方式,从师德师风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率先垂范、示范引领,将连云港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带到霍尔果斯,充分发挥了“组团式”教育援疆作用,为提升当地教学质量和学科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连云港的援疆教师教学理念新、施教方法好、奉献意识强,为霍尔果斯的教育质量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霍尔果斯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局长王建生说。

为什么去援疆,援疆做些什么,能为当地留下什么?更多的老师感到的是一份情怀。在支教过程中,连云港的援疆老师们很快与霍尔果斯各族干部群众打成一片,深入开展交往交流交融,锻炼了一支胸怀家国的教师队伍。“天山的雄伟、大漠的浩瀚、草原的广袤、边关的繁华,给了我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荣幸于这一段援疆路,让我个人价值融入国家战略,践行了援疆工作的神圣使命。”这是霍尔果斯市苏港高级中学高三“连云港班”任课教师、连云港市东海县石榴高级中学教师王娜的援疆感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