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利奇马浇冷夏日经济 商家进入夏秋换季模式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李红)台风“利奇马”过后,高温天气有所缓解,虽然“三伏天”还没有过去,但夏日经济开始“冷却”。受气温影响,各商家开始大力启动夏日清仓促销活动,进入夏秋换季模式。

夏装掀起“打折潮” 秋装上市

低至三折、全场四折起、满300减150、全面清仓……近日,记者在市区各大商场、步行街等服装业聚集的地方看到,夏季服装已掀起促销“打折潮”。很多品牌已将店中最醒目的展示位置让给了新上市的秋装。

13日,市民宋女士和放暑假的女儿逛商场共淘了8件夏装。“好多品牌打折力度比较大,一时心动多买了几件。以前8月下旬夏装才会有4折以下的低折扣,感觉今年夏装大规模打折时间有所提前。”宋女士说。

“一般来说,8月是秋装上市的时候,今年我们也是8月份上的新货。但是由于这几天气温下降明显,夏装积压,大多数夏装的码数也不全了,要赶紧处理掉,回笼资金多进一些秋装。”海州区陇海步行街一家服装店销售人员说。

从各大商场、步行街夏季服装打折的情况来看,目前这一波“打折潮”可以说是入夏以来力度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在采访中记者获悉,受劳动力成本普涨、原辅料价格上涨、春季用工荒及运费的影响,今年同品牌、同质地的夏装价格较去年略有上涨,全价夏装销售情况并不佳,而在目前的促销中,很多人购服装仍然以夏装为主,也是给明年夏天做准备。

制冷家电“大降温” 销量回落

“利奇马”来袭,也让一度销售井喷的家电卖场“大降温”,从而浇冷“家电经济”。记者走访市区家电卖场、超市电器区看到,空调专柜和风扇专区在售的空调和电风扇大多有不同程度的降价,但卖场内除了销售人员,前来咨询购买空调的顾客却寥寥无几。

“天气对一些家电销售的影响很大。这几天家电卖场的顾客流明显下降,销量情况比7月和8月初相差甚多,尤其是空调销量已经回落。”苏宁电器内一位销售人员介绍,“这几天来店里选购空调的客户,大部分是为新房装修购置空调的。”

“主要是前段时间的空调、电风扇、电冰箱热销让家电市场暂时处于饱和状态,再加上立秋节气已经到来,未来天气将逐渐凉爽,消费者的需求量没有之前那么大了。”一家电器品牌负责人刘经理表示。

虽然空调销售有回落,但销售人员还在忙着打电话联系空调售后安装事宜,空调安装人员每天依旧忙碌着。对此,刘经理表示,目前还有不少前阶段购买空调但还没有安装的客户。

凉席市场有点“冷” 销售清淡

受气温影响的商品还有不少。比如今年的凉席、凉枕销售比往年有些冷清,以前摆在显眼位置的凉席凉枕,要么撤柜,要么摆放在角落降价促销。

“今年入夏以来,前来购买凉席、凉枕的顾客没有往年多,有时候一天就卖出两三床凉席,和去年同期相比,销售量大大减少。现在都立秋了,估计也不会再有人买了。”在海州区陇海路上经营一家夏日用品店的李先生说。

造成今年的凉席销售情况不乐观的原因,无非三大点。一是今年入夏以来我市气温总体不错;二是实体店销售受到电商平台一定程度的冲击;三是如今空调几乎是每个家庭的必备,而空调房里睡凉席会令寒气侵入体内不利健康,很多市民夏季便不再铺凉席。

除了凉席如此,超市内蚊香、驱蚊剂、花露水等夏季用品销量也出现下滑。对此,目前部分超市已经开始减少消暑产品陈列货柜,对剩余产品进行降价促销或向厂家退货处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