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区人大“两个结合”打造监督司法直通车

【连网】(通讯员 殷成祥 刘照文)近年来,海州区人大高度重视对“两院”监督工作,积极搭建监督平台,拓展监督渠道,不断强化监督实效。

线下与线上结合,实现监督全覆盖。2017年,在全市率先成立法检两院人大代表联络室,依托联络室,定期组织代表旁听庭审、见证执行、听取专项工作汇报等,近日,组织百名人大代表走进联络室,现场旁听海州区法院扫黑第一案庭审活动,收到很好社会效果;在人大代表群开设代表微课堂,邀请检察官进入代表微信群讲解环境公益诉讼法律知识,开展线上代表联络工作。两院联络室成立以来,组织16次400余人大代表参加活动,提出意见建议63条,均及时答复反馈,代表表示满意。

人大监督与“两院”自我监督结合,凝聚监督合力。去年,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依法做好人大常委会任命的法官检察官监督工作意见》,明确监督方式为区人大常委会会议评议和区人大常委会委托法官检察官所在单位评议两种,通过对人大任命后法官检察官开展任前资格审查、法律知识考试、任职期间履职评议,组织代表评价庭审和办案卷宗、选择性旁听两个“会议”等方式,既坚持了人大对评议工作的主导地位,又实现了与“两院”监督的互动,凝聚了共识,形成了监督合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