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以教代罚”严管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

gb21民生b

gb21民生a

图为执法现场

【连网】  (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金涛)“本人因为在xx路骑电动车逆行被交警查到,批评教育……希望大家引以为戒,朋友们抓紧为我点20个赞……”6月18日上午,在市区海连路与通灌路路口,一名交通违法的女士在手机上发朋友圈“集赞”。

据了解,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近期我市交警部门针对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创新推出多项整治措施,采取“教育和处罚相结合”执法理念,除了“发圈集赞”,还有抄告单位、交通安全学堂上课抄交规、路口“站岗”等,起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正在筛选第一批“抄告名单”

一直以来,行人、非机动车都存在交通违法成本低、危险系数高、“易发现、难查处”等问题。为创造港城良好交通环境,我市交警部门全面行动,严查严管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近期,共查处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走快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2万余起。

“在此过程中,交警部门推出多项整治措施。”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宣大队大队长李根基介绍,交警部门进一步推进交通安全社会管理创新,本着“教育和处罚相结合”执法理念,结合我市当前创文热潮,在加大对行人、非机动车等交通违法行为查处的基础上,近期将正式实行抄告制度,目前正在筛选第一批“抄告名单”。

“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人除了要接受交警部门的处罚,还将被抄告至单位、社区、学校,特别是对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等公职人员和在校学生。”李根基说,通过加强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管控力度,全面提升我市道路交通文明程度。

抄告制度正式实行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定期从查处的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中,挑选典型违法行为人,将其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号、单位、违法行为、违法地点、违法情节等信息制成《行人、非机动车违法抄告记录单》,邮寄或送至违法行为人的所在单位;对于拒不提供个人身份信息的违法行为人,执勤交警将带其至派出所核实身份;对违法行为人数量过多的单位,交警还将约谈单位安全负责人并通知其上级主管部门和市、区文明办。

交通安全学堂上课抄交规

在市区海连路和通灌路路口的东南角,有个“交通安全学堂”。教室里除了有饮水机等便民设备,还有一台液晶电视。6月18日上午,有十余人在教室里观看交通安全宣传片。

据了解,这是我市首个针对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而设的交通安全学堂,于日前正式投入使用,交通违法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员,可以选择接受处罚,也可以选择到这个课堂接受交通安全再教育。除了观看交通安全教育片,还要学习交通法规,抄写相关法律条文等。

当日上午,执勤交警在海连路和通灌路路口先后查获多名骑电动车带成年人的违法行为,还有行人过路口时为了抄近、图省事,从路面上横穿,而该路口并无斑马线,正确的走法应该是走地下通道。这些违法行为人均被“请”进交通安全学堂上课,现场抄写交规后才被放行,“本来是要赶时间的,结果反而耽误时间了,就因为走错了道,耽误了时间,这样对别人不好,对我也是安全警告。”市民于女士说。

“发圈集赞”,路口“站岗”

交通违法行为人也可以选择当文明交通志愿者,协助交警疏导路口交通,通过增加违法时间成本,起到惩罚和教育作用。

还有另一种是在微信上“发圈集赞”方式。“亲们帮忙集30个赞,电动车上路不可以带成年人哦。”这是一名违反交通法规的市民被查获后,在手机上当场发送的微信朋友圈内容。

现场执勤交警介绍,违法行为人在自己手机上编写自己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因为什么交通违法行为被查,在朋友圈中诚恳认识自己的违法行为,提醒朋友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起到全民参与、广泛认知的作用。

6月18日上午,在海连路和通灌路路口,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内,共有40余人先后被查。其中20人学习交规,其余人分别选择参与路面执勤体验或“发圈集赞”。

“遵守交规是出于对生命和秩序的敬畏,很多人没有真正放在心上。我们采取‘教育和处罚相结合’的执法理念,希望引起重视、广泛关注、坚决改正!”交警部门表示,下一步将在全市推广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现场教育举措,力争达到“教育一起、影响一片”的执法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