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文明创建 | 海州联动共建 让市民共享文明成果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邵沛源)最近,家住新海街道富强社区常乐新村的居民李梦鑫惊喜地发现,社区环境有了新变化——破损的永富路路面进行了翻新硬化;小区旁破败的游园提档升级,不仅栽植了各种植物,而且新添置了分类垃圾箱、体育设施等,成为社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这是富强社区与海州区住建局、市编办结对后,由共建单位提供资金帮助社区完成的。

“社区资源力量有限,要想做好创文工作,就需要统筹协调驻区单位资源为我们小社区办大事。”富强社区主任李肖娜说。富强社区辖区内老旧小区居多,没有物业,环境卫生脏乱差,在创建文明城市中,海州区住建局、市编办与社区结成共建单位,将社区环境治理纳入议事日程,不仅为居民解决下水道、修路等难题,还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与社区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教育培训等联手共建活动,为社区增添了浓厚的创城氛围。

在孔望山村,连续几个月来,不少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医疗专家的优质服务。“有专家确诊没事,我就安心了,他耐心仔细地解答了我的问题。”家住孔望山村的居民马庆珍就诊结束后说。马庆珍在去年的体检中,发现乳腺指标有问题,十分担心。“平时在家带孙子脱不开身,也不方便到大医院治疗,这次能够在家门口挂到大医院的专家号,放心多了。”

为方便群众看病,海州区卫健委利用和发挥医联体上级医院优质资源丰富的优势,变患者跑为医生跑,组织市一院、中医院等医联体专家及辖区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深入孔望山村、文昌社区等联动共建点开展义诊、讲座、宣传和送医送药等活动72次,服务居民近2万人次,让居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医疗专家的服务。

这是海州区推进创文联动共建工作的一个个侧影。为进一步探索文明创建有效机制和合作平台,达成文明创建共识,形成联动创建合力,今年来,海州区以创文惠民为抓手,以基层为重点,通过市、区、街道、社区(村)四级联动服务群众,持续推进全区6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与96个社区(村)挂钩联动,助力基层单位文明创建工作。目前,海州区已有160多家市区级单位与社区签订联动共建协议,资助基层创建经费300余万元,与共建社区(村)开展环境整治、苗木补种、送法进社区、关爱留守儿童等形式多样的“创文”行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