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商业街区激活打通创文创建“最后一单元”

【连网】  (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王雅萱 陆汉春 钱凡雪)近日,陇海步行街、盐河巷等街区的102名一线保安、保洁、物业等基层工作人员齐聚海州商业街区发展中心,聆听中心组织的创文专项业务培训。“一直以来,我都以为自己只需要清扫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可通过这次培训,我才清楚作为保洁班长,我有义务为整个街区的环境卫生负责,为陇海步行街的文明程度负责。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改变以往的认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好创文各项工作。”培训结束后,在陇海步行街工作近七年的黄班长感慨。

商业街区是城市文明的“血管”,街区的保安、保洁和物业等基层员工以及在街区经营着的商户则是文明创建过程中的“红细胞”。今年以来,为确保创文工作落到实效,海州商业街区不断激活创文各单元“红细胞”,通过与各街区商户签订“门前四包”协议、让商户自发成为创文的参与者,以及组织基层员工开展创文专项业务培训、提高创文责任意识等方式,不断延伸创文触角,推动创文工作实现广延伸、全覆盖的要求,打通创建“最后一单元”。

“目前,街区已有137家商户自发加入到创文活动中,承诺保持责任区卫生良好、不乱搭乱建、不占道经营。同时,协助维持责任区秩序。”民主路老街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街区制定了一套科学合理、奖惩适度的创文工作考评考核标准和办法,调动街区基层创文的积极性,提升创文工作长效。“街区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在为创文忙碌着,我们都看在眼里。作为街区的重要一分子,我们商户也应该主动参与到这场战斗中来,创文成功了,我们也是受益者。”在民主路老街经营一家奶茶店的徐女士边打扫商铺门口的卫生边对笔者说。

如今,对照海州商业街区26条创文点位标准,结合各街区实际,基层员工从早上5点钟便开始普扫,全天实行24小时包片保洁。“从规范非机动车摆放到日常巡查的楼宇包干,从遛狗牵绳引申到日常文明劝导,这样条块结合、有枝有末,从细枝末节处搭建海州商业街区的文明之树。”街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对于商业街区而言,创文不是阶段性的工作,而是应该长期保持的日常。接下来,海州商业街区各单元的“红细胞”们将继续各司其职,树立“人人都是商业街区形象、个个都是文明坚实力量”的观念,强化文明创建主人翁意识,为全市创文“助力添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