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全力打好大浦河污染防治攻坚战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雅萱)近日,笔者来到海州区大浦河西污水提升泵站附近,发现这里已经绿化一新,周边环境也得到显著改善。截至目前,海州区已完成大浦河西污水提升泵站附近绿化提升工作,并完成实施滨河新城段约1公里的两岸树木栽种、绿化培植工作。今年以来,为切实做好大浦河综合整治工作,海州区按照市、区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全面落实《连云港市2019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中有关大浦河综合整治工作任务。

今年以来,海州区根据“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疏浚活水、生态修复”的工作指导思路,加快推进大浦河污水排口整治、管网雨污分流整治及“三乱”清理等工作,确保按时间完成大浦河综合整治任务,坚决打赢大浦河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

全面推动截污纳管改造。今年以来,海州区完成对大浦河沿线43个雨、污水排口详细排查。目前已完成新磷矿化宿舍区、人民桥下游西岸5个排口永久性封堵以及大浦河茅口水厂东侧1个排口截流整治工作。海州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我们正在对人民桥下游、大浦河桥下游10个污水及雨污水排口进行截流改造,预计6月中旬全部完成。”

全面提升污水处理能力。今年以来,海州区已完成并投入运行浦东和浦西污水提升泵站,将完成沈圩片区、碧桂园小区、滨河新城东片区(大浦河以东片区)内污水收集。该区域环境提升后,所有的污水将排入现市政污水管网,从而确保相关污水得到集中处理。

全面整治“三乱”工作。今年以来,海州区按照市级河长、市河长办相关工作要求,先后对大浦河海宁桥至310国道段河道违建、违种等行为进行清理,共清理违建1300平方米、违章种植40余亩,清理河道垃圾250余吨。海州区环监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针对大浦河海宁桥南侧9艘住家船进行联合执法,彻底清理非法停泊占用河道近30年的河道顽疾。同时还对盐河巷沿线餐饮开展集中整治,关停沿河餐饮2家,整治4家600余平方米。”

海州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海州区还将根据大浦河沿岸景观绿化设计方案,全面实施绿化美化工作。完成大浦河沿线所有雨污混流排口的截流工作,沿线增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在浦东污水提升泵站附近,增建1200T/天兼氧FMBR膜技术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目前相关设备已经安装完毕,正在进行接管及调试工作,预计6月中旬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投入运行,大浦河两岸排污口全部整治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