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东海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改善人居环境

【连网】(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张开虎 时海飞)一棵棵郁郁葱葱的香樟树位列道路两侧,一条条硬化的水泥道路通往各家各户,一个个绿色的垃圾桶错落有致地排放在村中各个角落……近日,笔者行走在东海县双店镇代相村,映入眼帘的是宽阔的路面、整洁的村道和绿树掩映下的彩瓦民居,一派如画般美丽的宜居乡村景色扑面而来。

为彻底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改善乡镇的整体面貌,东海县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采取“组保洁、村收集、镇集中、县转运、县处理”的统筹处理模式,村级负责环卫保洁和垃圾收集,并按照人口数量的1.5‰至2‰比例配备环卫保洁人员,同时每人提供“一铲、一钳、一帚、一车”保洁工具,每日按作业标准进行日常清扫保洁,及时将垃圾归集到垃圾收集点或移动垃圾箱。乡镇级负责各村收集的垃圾及时转运至中转站,确保村级垃圾不过夜,做到日产日清。县城管局负责将各乡级中转站垃圾及时转运至县终端处理场进行无害化处理,确保各中转站内垃圾日转日清。

双店镇副镇长马超告诉笔者,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带来了村民思想和行为上的改变,在潜移默化中村民们慢慢摒弃了乱丢乱扔、乱堆乱放的陋习,养成了自觉呵护环境、讲究卫生的生活习惯,村风民风家风悄然改变,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成效已从物质层面向精神层面渗透延伸。

考虑到部分乡镇级垃圾中转站设备老化,转运能力不足等问题,今年东海县按照“政府主导、城乡一体、区域统筹、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进程,全面提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确保实现乡级驻地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率100%,农村处理率95%以上。“我们现在正在新建一座处理能力达30吨的垃圾中转站,购买7台勾臂式垃圾运输车,确保三个行政村就拥有一台垃圾运输车,对118名保洁员进行岗位提升培训。”面对新的目标任务,青湖镇副镇长周强说。

在垃圾终端处理方面,东海县启动建设了日处理居民生活垃圾6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一期项目。该项目采用BOT模式运作,经营期30年,一期总投资3.6亿元,占地90亩,配置2台300吨/天的机械炉排炉和1台12兆瓦发电机组,采用国际先进的炉排炉技术处理模式,烟气排放可达到国际上最严格的欧盟2010标准,热能年上网可发电6225万度,废渣制砖,渗滤液经过预处理可循环利用,基本达到零排放。与此同时,该县还规范运营生活垃圾填埋场,对现有库容进行挖潜,增加使用时间,并启动应急生活垃圾和飞灰填埋场项目。

“明年年底焚烧发电项目即可投入使用,届时城乡生活垃圾就可清理得干净,运输得顺畅,处理得有序,困扰多年的垃圾围村问题就能得到彻底解决,一体化收运处理体系将全面实现。”东海县副县长孔繁清说,“今年,县政府也成立了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将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列入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并作为政府一项重点市政民生项目进行全力推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