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赣榆2000名新乡贤助推乡村振兴

【连网】(伏广进 李光耀 王宁)  清晨的阳光,将位于赣榆区宋庄镇任庄村的一处院落染成金黄色,这是正在建设中并即将对外开放的“全国道德模范纪念馆”。在赣榆人眼里,这座由故居化身为纪念馆的中式院落,寄寓着连云港市首位“全国道德模范”方敬老人的精神追求。

“修建全国道德模范纪念馆,就是要将方老的感人事迹生动再现,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学习老人身上的优秀品质和高尚精神,使其成为激励和鼓舞每一位党员干部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赣榆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宋庄镇党委书记许思文表示。

2016年以来,赣榆区在全国率先破题“新乡贤文化”建设,深入推动新乡贤荐评、示范、涵育、汇智、传承、礼敬“六大工程”,在乡村社会管理上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2000多名像方敬老人一样的“新乡贤”纷纷涌现,他们活跃在赣榆的各行各业,用自己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反哺桑梓。新乡贤文化也正不断释放力量,为赣榆乡村发展、乡风文明注入新活力,滋润百姓生活。

培育乡贤文化 探索乡村治理新体系

“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乡土情怀,泽被乡里,温暖故土”,这是传承千年的乡贤文化。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传统的乡贤文化也遭到巨大挑战,大批乡村劳力外出务工,部分农村甚至出现空心化现象。面对这一衰败的变化,该如何治理,从而实现乡村振兴?

“围绕传承与创新,培育新乡贤文化,发挥乡贤的引领作用。”这是赣榆在探索乡村振兴时做出的回答。2016年,赣榆区委、区政府率先启动新乡贤文化建设工作,全区上下在推动乡村振兴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如今的赣榆,乡贤正被赋予新的内涵,成为当下农村社会治理的重要资源,填补了“德治”治理空间。

退休干部、城头镇新乡贤陈兆波,仅用一个多月就化解了因土地承包经营权闹了7年、法院多次执行未能解决的“老大难”纠纷;班庄镇新乡贤调解员李娟,不取分文报酬,来回奔走,帮助60余名农民工成功领到140万元工资拖欠款。

为让这些新乡贤人尽其能、才尽其用,赣榆在各镇村成立129个乡贤会,组建了决策建议“智囊团”、扶贫兴业“致富团”、慈善公益“志愿团”、为民服务“代办团”等7个团。他们扶贫助困献爱心、协调资金上项目、提供信息销产品、示范引导育新风,成为农村稳定的“安全阀”、社会和谐的“润滑剂”。赣榆因此荣获“2013-2016年度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区)”。

凝聚乡贤力量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力

通过浓墨重彩地营造传承“新乡贤”精神的氛围,新乡贤文化已在赣榆深入人心。但赣榆并不满足只将培育新乡贤文化当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还通过“新乡贤文化”集聚人才优势,有效发挥乡贤“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激活发展新动能。

前不久,石桥镇的茶叶迎来采摘期,连云港御龙茶叶有限公司茶叶基地里的千亩茶树也迎来了丰收。今年29岁的王钧是这家企业的负责人。6年前,大学毕业的她放弃上海一家企业的优厚待遇,回到老家做“茶姑”,开始了创业逐梦之旅,让家庭作坊式的茶园走上规范化、公司化、品牌化道路。“石桥是我的家,我的根在这里。城市的繁华固然让人心动流连,但家乡的振兴更是我无法推卸的责任和义务。”作为一名返乡创业新乡贤,王钧正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家乡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为进一步放大“王钧式”新乡贤的示范带动效应,助力招商引资,赣榆建立了“1+15”新乡贤信息库,召开26场“凤还巢、谋创业、话发展”座谈会和120场乡贤议事会,推动“人回乡、钱回流、厂回迁”,共商振兴大计,进而吸引越来越多的赣榆籍企业家返乡投资兴业,引发了招商引资“雁阵效应”,释放出了乡村振兴的蓬勃活力,让“实力赣榆”愈来愈强,2018年跃居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第29位。

弘扬乡贤精神  涵养乡风文明新风尚

乡贤是根植乡间沃土、贴近百姓生活的文化标记,是探寻文化血脉、弘扬优良传统、促进乡风文明的精神标杆。在赣榆大地,随着乡贤文化的慢慢浸润,像方敬这样的新乡贤,已是灿若群星。全国“最美基层干部”姜霜菊,党的十九大代表、江苏“时代楷模”钟佰均等10多位省级以上重大典型,48位中国好人和江苏省道德模范,照亮了赣榆文明的“天空”;走到哪里都要夸夸家乡美的赣榆籍著名演员侯勇、周惠林,投资10多亿元回乡建设奥萨长卿医学院的国家医药领军人才徐希平等一批新乡贤,他们虽身在他乡,岗位不同,但始终心系故里,倾情回报桑梓。这些乡贤人物身上散发出来的文化道德力量,对凝聚人心、促进和谐、重构乡村传统文化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成功的“赣榆经验”得到了国家、省、市的高度评价,入编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教学案例,获评中宣部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奖和2017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主流媒体先后16次密集聚焦赣榆精神文明建设。“新乡贤文化”已成为赣榆响当当的文化名片,新乡贤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全国标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