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城立体养老让“老有所养”更多样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徐小军 黄蕾) 住在养老院,每天有人送饭、打扫卫生,每天有大医院的医生来巡诊……这样的晚年生活应该很惬意。住在市社会福利中心福乐老年公寓的老人们就过着这样的生活。这只是我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社会建设中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老有所养的一个缩影。如今,在港城,居家养老形式多样,医养结合稳步推进,还建立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制度,让不同情况的老人都能够安享晚年。

曲阿姨是中蓝连海设计院退休干部,她的孩子们都生活在国外。因为故土难离,她一直住在职工宿舍楼内独自生活。“家门口的养老服务中心多好啊,有吃有喝有玩,不用打扫卫生,还有一群老邻居老同事。就算有个什么头疼脑热,还有医生,太适合我这样的老年人了,孩子们在国外也放心多了。”曲阿姨充满期待地说。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民生优先的发展理念,每年投入近千万元,用于改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引进城市居家养老服务新技术,以“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为突破口,整合、配置全市养老服务资源,降低服务成本,打牢居家养老服务基础。同时,建成市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推动线上线下服务同步发展,目前已实现城市全覆盖,正在逐步向农村延伸。为加快推进居家养老专业化水平,我市还引进南京安康通、南京斑马、江苏中佳、安康信达等10多家社会组织或企业参与居家养老服务发展。

走进市社会福利中心福乐老年公寓三楼,79岁的张殿珍正在包饺子。她和84岁的老伴刘玉振在这里已经住了两年多了。“我老伴身体不好,曾经患有脑溢血,我也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住在这里,每天都有大医院的医生来看看,有什么问题都能及时解决。”

张殿珍所说的大医院医生是市一院老年医学科的医务人员。据了解,福乐老年公寓目前共入住了180名老人,其中有115名需要专业护理。市一院的医生除了定期巡诊,还为这里的老人进行常见病诊断,指导老年公寓医护人员做好治疗和护理工作。同时,将入住老人中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纳入慢性病规范化管理,并为老年患者提供预约医治服务,为突发性急性病症或危急重症患者提供绿色救治通道和转诊服务,实行先救治后收费。“我们的工作人员非常需要专业医生的指导。这样的医养融合方式无论是对老人还是对我们帮助都很大。”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与慈善促进处处长、市社会福利中心主任乔乃学说。

除居家养老和医养结合外,我市还建立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制度,帮助生活困难老人提高居家养老生活质量。主要针对低保家庭中失能、半失能老人、80岁以上非低保家庭的生活困难老人、失独家庭老人、优抚对象中的失能老人等8类人群,每人每月给予100元的购买服务补贴,服务内容也由原先简单的保洁、助餐服务拓展到现在的助医、助餐、助浴、维修、关爱等20余项服务内容。“我市福彩公益金对于企业、社会组织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的,按照每个街道每年14万元标准给予资助,对市区运营状况较好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每年给予2万元至5万元的运营经费补贴。”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