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部分老年人为养生大吃补药 专家却这样说…

【连网】(武娜 姚莉)近日,市民张美兰因听信网上的养生知识,乱服补药引发腹痛、呕吐不止等病症被送医。据悉,像她这样喜欢用中药或者中成药保养自己的老年人还比较多。专家表示,补药、中药和中成药都不可乱服用,身体不适要及时看医生,要根据自身情况服用药物。

服用补药突发腹痛送医治疗

近日,家住朝阳社区的张美兰大妈因为轻信网上的养生文章,可是受了不少苦。原来,退休在家的她闲来无事就关注网上的一些养生文章,听说多吃补药就能预防癌症,张大妈从药店、网上等渠道购买补药,只要听说对身体好,张大妈都买来试一试。

这样没过多久,一天晚上,张大妈突发腹痛,呕吐不止,到医院治疗了两天才恢复正常,人也瘦了一大圈。医生告诉张大妈,补药不能随便吃,网上的那些所谓养生常识也不能随便信,还是得到正规医院,听从医生的建议。

据悉,像张美兰大妈这样喜欢看养生文章的老年人较多,他们身体或多或少会有些小毛病,有些甚至需要长期吃药治疗,为了缓解疼痛等症状,也为了不给子女添麻烦,他们在吃药的同时还会根据文章中的说法来调理。有些老人不管是否适合自己的体质,都会先尝试一下,要是第一次尝试没有问题,他们就会当成药长期服用。

老年人用中药养生存误区

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董淑霞老师告诉笔者,现在老年人养生的最大误区之一就是误听误信速成养生。现在网上有很多关于养生的常识,常常为了夺人眼球,用一些非常有噱头的名字吸引读者。老年人在中医这样专业的领域缺乏一定的知识,所以常常会有一些老年人照着网上的食谱或者养生方法去做,这样的盲目养生不仅不能减轻病症,反而适得其反。

另一个比较常见的误区就是养生就只是吃药。很多人常常会向亲戚朋友、有经验的老人要一些中医养生的药方,喝了以后就觉得自己有依赖了,也不按照生活规律生活,到最后得不偿失。

中成药也不可乱服用

中医养生不能单纯依靠药物。一般来讲,中草药属天然物,出现毒副作用较小,但也非绝对安全,如应用不当也可出现中毒。还有的市民身体有病痛就会到药店自行购买中成药。董淑霞老师表示,市民在服用中成药时,也要谨慎小心,以免被“非处方中成药无毒副作用”这一错误观点而误导。一旦出现皮疹、皮肤瘙痒或头昏、头疼、恶心、呕吐、心慌、胸闷等不良反应,应立即停药,并去医院处理。

董淑霞老师建议市民,气温逐渐升高,老年人要根据气候变化,及时改变养生方法。比如,夏季人体新陈代谢更加旺盛,养生应注重祛暑养阳、护心健脾、宁心静气。在午时,要稍事休息恢复体力。夏季气温高,空气湿度加大,人体汗液排泄往往不畅,因此运动量应适度,尤其是老年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