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爱国情•奋斗者】肖伟:以坚守与创新打造现代中药“王国”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孙卫新)中药百味,奥秘千万,在连云港却有一个人试图用现代科技解码中药“基因”;中药出海,道路坎坷,在连云港却有一个人愿意用毕生时间铺就中药世界路;中药千方,传承千年,在连云港却有一个人渴望用创新永续中药发展活力……

TIM截图20190422092226

▲江苏康缘药业董事长肖伟

肖伟,中国现代中药发展历程中必须提及的企业家。他是江苏康缘药业董事长,博士,研究员,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成药智能制造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973首席科学家,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过去的几十年,他坚守创新的寂寞,固守中药发展的阵地,用满腔热情和执着精神打造了一个以创新为灵魂的现代中药王国。

小马也要拉大车

“桂枝茯苓胶囊是康缘全员停薪买来的救命药。”康缘药业副总经理王振中回忆康缘第一个拳头产品桂枝茯苓胶囊研发的过程感慨地说。

1987年,时年28岁的肖伟被任命为连云港中药厂厂长。当时,连云港中药厂是作坊式的小企业,产品是依照传统工艺制作的丸、散、膏、丹,生产靠贷款,产品求人卖,综合经济指标在全省十个中药厂排名末位。

为了改变这个现状,肖伟决定在企业内实施科技研发工程,挖掘老祖宗留下的经方、典方、验方,开发一批安全有效的创新中药产品。最终病毒性感染、妇科、骨科、心脑血管等中医优势领域成为康缘研发的主攻方向。

可是,当肖伟翻开企业财务报表时,却发现企业固定资产只有200万元,科研项目要钱、技改要钱。怎么办?肖伟提出向员工借钱做研发。

因为企业产品缺乏竞争力,连云港中药厂效益不是很好,员工手中钱并不多。即使这样,员工还是对企业研发伸出了帮助之手,100元、200元、300元……一笔笔凝聚着员工希望的资金交到了肖伟的办公室。企业所有领导干部更是只拿基本生活费。肖伟被这样的力量打动,暗自下决心,一定要将企业研发这件事做成。

仅靠这些并不够,研发资金仍然差一大截。而且当时社会上对连云港中药厂要做研发也并不看好,有人戏称他们是“小马拉大车。”

研发资金难以为继,科研协作进展迟缓;技改项目停工侍料,施工队伍撤出;缺乏周转资金,生产也停了下来,企业濒临破产。

肖伟却语重心长地对员工说:“科研不能下马、生产不能停,办法总比困难多。”

为了找钱,肖伟带着财务科长奔走于省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和各大银行,四处求人;为了找钱,肖伟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有时一天只吃一碗面充饥。

最终银行决定给连云港中药厂发贷款。当贷款手续办妥的那一刻,肖伟这个硬汉子一时间泪流满面———桂枝茯苓胶囊的研发资金有了,技改项目能开工了,中药厂有救了!

1995年,连云港中药厂领衔研发的桂枝茯苓胶囊获批上市,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1998年被国家科技部推荐申报FDA;获2011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科技进步一等奖。如今,桂枝茯苓胶囊已成为国内妇科血瘀证首选用药,在同类产品市场占有率约为23.76%,成为支撑康缘药业可持续发展的功勋产品。当前,该品种已经完成美国FDA二期临床研究,有望率先以药品形式进军国际主流市场。

W020180613353712090694

▲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如今的康缘已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智能制造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国家级创新平台,成为中药行业拥有新药证书最多、发明专利最多、推进中药国际化最深入的企业,已成为我国中药标准化、现代化的领军型企业。

第一针打到我身上

“当肖总说,第一针打在他身上的时候,我知道热毒宁安全绝对过硬,市场推广有戏。”康缘药业相关负责人回忆。

2013年春,一场H7N9禽流感侵袭中华大地。为了应对疫情,国家公布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2013年第2版)》。康缘药业的热毒宁注射剂凭借其出色的疗效入选该诊疗方案。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这款中药注射剂差点死在“路上”。

2005年9月,云台山脚下的康缘药业医务室内人头攒动,康缘药业的研发团队在这里集结,其中包括肖伟。虽然这里的医护人员在企业工作多年,但是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近距离看到这么多的研发高管。

TIM截图20190422095837

▲康缘药业

医护人员小心翼翼地从一个注射剂瓶体中抽取注射液。为了试验针头是否正常,医护人员下意识地推了一下针筒,黄色清澈液体顺着针管喷出。医护人员下意识地看了一下肖伟,说:“肖总,你真的要打这一针吗?”肖伟带着他招牌的微笑说:“是的。”

就这样,肖伟等热毒宁注射剂研发成员成为热毒宁注射剂最早的一批使用者。

凭借出色的疗效,热毒宁注射剂2005年下半年投放市场后,2006年就取得了近千万元销售业绩。

2006年6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暂停使用和审批鱼腥草注射液等7个注射剂的通告》(国食药监安[2006]218号)。这片行业的阴霾也降临到刚刚上市不到一年的热毒宁注射剂上。国内各大医疗单位对中药注射液亮出红牌,甚至不避误杀之嫌停止进药。

而此刻康缘药业却提出做热毒宁注射液大规模人群药品不良反应医院集中监测。作为国内首家开展药品不良反应医院集中监测的制药企业,热毒宁注射剂在被监测的两年内,完成了11707病例的收集。结果显示,热毒宁注射液总体药品不良反应发生率为0.38%,未发现严重不良反应。

凭借这个结果,康缘的热毒宁注射液2009年市场销售比2008年翻一番,以后逐年以同比40%的幅度递增,2014年销售又冲击16亿元的平台。

十七年间磨一剑

2019年1月8日,人民大会堂人潮涌动,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这里举行。肖伟坐在获奖席等待颁奖。当天,肖伟领取由他作为第一完成人承担的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项目———“银杏二萜内酯强效应组合物的发明及制备关键技术与应用”奖励证书。这是本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奖项目中唯一的药物研究项目。

20190110100615news

▲肖伟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现场领奖

时间回到2005年7月。

那一年,康缘在经过三年的研发后,向国家药监局申请创新中药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新药证书及生产批件。拿不到这个证书和批件,后续的工作就无法开展。就在这节骨眼上,市场上出现了多个中药注射剂的医疗事故。

这一拖就是好几年。在社会上对中药注射剂的普遍质疑声中,康缘人却在肖伟的带领下,凭着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一面继续积极申报,一面继续加深研发,2006年4月、2008年8月、2009年12月,3次完成药品审评专家咨询会;2010年4月、2010年12月、2011年9月,根据CDE补充意见上报了答复资料,并电子提交现场检查用生产工艺及生产工艺信息表。

W020180613353711999913

▲肖伟在指导科研团队进行新药研发实验

凭借过硬的技术和扎实的准备,在历经17年的艰辛磨砺后,康缘终于拿到了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的“准生证”。

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是康缘药业继热毒宁注射液后的又一个重大新药创制成果,它的研发难度之大、研发时间之长、技术含量之高都超出了公司其他任何一个产品。如今,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已申请发明专利11项,其中获授权6项。它是国际上首个获批的银杏二萜内酯类新药,也是到目前为止物质基础最明确、药物机制最清晰、临床疗效最确切的银杏类植物注射剂,有望成为医药行业销售过10亿美元的大品种,并成为国内医药行业自主创制的大品种之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