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都市话题|是否应该把做家务列入学生家庭作业?

【连网】(徐誉宁 陈瑾瑾) 近来,一则关于上海市某学校将做家务列入家庭作业的消息,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引发了社会广泛热议。港城不少家长对此也有自己的看法,有些家长认为,现在很多孩子都生活在十分优越的环境中,承担一定的家务,能更好地培养孩子的家庭责任感;有的家长表示,如果是简单的洗袜子、扫地等低难度的家务,孩子确实有必要参与,如果是做饭等高难度、有危险的家务,就没有必要了,孩子应该把更多精力用在学习上。那么,做家务是否应该被列入家庭作业呢?业内人士表示,做家务列入家庭作业值得点赞,但在实际操作中应该根据孩子年龄特点布置适合他们年龄阶段的家务作业。

正方

支持将做家务列入家庭作业范畴

“我觉得应该将做家务列入家庭作业,让孩子从小培养自理能力。”学生家长唐莉说,现在,许多孩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主要精力都用来学习,业余时间奔波在各种兴趣班之中,或者沉迷于玩电脑和玩手机,其他什么也不会做。有的等到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还不会洗衣服、做饭。这种现象很糟糕,确实有必要将做家务列入家庭作业。

唐莉介绍,她是一名“70后”,小时候,家中姊妹很多,但是每个人从小就帮父母做家务,从做家务的过程中,他们也深知经营家庭的不易,学会了感恩父母的付出。而现在的孩子,很多生活在“蜜罐”中。在这样的环境下,让他们承担一定的家务,可以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和家庭责任意识,让他们更好地体验家庭的责任,以后他们才能在社会这个大家庭里承担更多义务,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此外,学生家长陈龙善也认为,应该将做家务列入家庭作业范畴。在他看来,作为学生,成绩很关键,但孩子不只有学生一个身份,孩子长大了终究要走向社会。从小培养孩子做家务,可以训练孩子的观察力、理解力、应变能力,随着做家务越来越顺手,孩子的能力和自信心也得到了培育和发展。更重要的是,这还可以培养孩子对家庭的责任心和归属感,协助他们独立自主。

反方

四成家长认为孩子学习任务重 学生阶段应以学习为主

“学生阶段应该以学习为主,当然也不能做个‘高分低能儿’,我觉得要分情况而定。”学生家长胡静霞说,将做家务列入家庭作业范畴有一定的道理,但如果是一些高难度的家务,特别是具备一些危险性的家务,就不建议让孩子做了。孩子毕竟年龄还小,对危险的感知能力较弱,把握不好的话很容易发生危险。

学生家长赵玲珑也表示,对于是否应该把家务列入家庭作业范畴,也应该区别对待。在她看来,当今社会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很多智能家居走入寻常百姓家庭。一些智能家电等完全可以替代人们从事一些家务劳动,所以孩子们应该把更宝贵的时间用在学习上,没必要让孩子把时间花在难度系数很大的家务活上。如果是锻炼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只需要从简单的一些家务入手即可。

昨日,笔者在新浦街道万润社区居委会的帮助下,对辖区50名家长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有60%的家长赞同将做家务列入家庭作业范畴,他们的理由是,家务活是每个家庭成员的义务,能提高孩子的独立能力,锻炼自理能力。有40%的家长不赞同将做家务列入家庭作业范畴,原因是,他们认为孩子学习任务重,不应该把时间浪费在家务上。

专家

因人而异 布置不同的家务作业

“我们的教育应该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不能一味地追求分数。”新海实验中学延安校区教师王丹认为,曾有媒体报道,因为缺乏基本劳动技能,有的孩子连煮鸡蛋都不会剥,还有学生上大学后,每月都要父母来学校洗衣服、收拾宿舍……表面上看,是孩子不参与劳动,实质是他们缺少自理能力。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布置“做家务”的家庭作业,是一项非常有现实意义的举措。

但是王丹认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首先要安排好时间,在不影响孩子正常学习的情况下进行,比如利用周末时间或是寒暑假进行。其次,此举不能流于形式,不能“为了让学生做家务而做家务”,最好对布置家务作业有一个追踪的过程,不是简单地布置下去就行了,家长要和学校积极配合,做好监督以及反馈工作。

此外,家长和学校不能一刀切,在布置给学生的家务清单中,最好根据孩子的年龄阶段进行设置。比如,低年级的学生,应该更注重他们独立和自理能力的培养,主要是让孩子们学会自理、懂得照顾自己,而高年级的学生,应该通过家务劳动来进一步培养他们的家庭以及社会责任感,也就是说,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开出合理的家务清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