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徐圩新区社区工作站:“蓝领”的娘家人

【连网】□ 黄威

对在一线“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徐圩新区“蓝领工人”们来说,徐圩新区社区工作站是他们的客厅、是学堂、是驿站、是红娘,还是党建的“加油站”。

随着石化产业基地的建设和驻区企业的发展,新区蓝领工人对园区生活配套及公共服务的需求进一步凸显和集中。徐圩新区社区工作站作为东中西示范区管委会派驻在基层、服务新区产业的服务机构,紧紧围绕驻区企业和蓝领工人需求,着力开展五大功能平台建设,通过特色品牌和载体的建设服务新区产业工人,为徐圩新区的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蓝领客厅”让工人们8小时之外的生活更精彩

栋宿舍楼,可容纳1万名工人集中居住。自2014年工业邻里中心一期建成投用以来,先后接待入住蓝领工人近2万人次,为新区的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后勤保障。随着企业逐步从开工建设阶段向投产运营阶段转变,新区蓝领工人对居住的需求不再满足于住宿和基本配套服务,对8小时之外的生活有了更高层次的追求。2017年,社区工作站根据蓝领工人需求,积极争取省、市补助资金和管委会专项资金50余万元,先后在工业邻里中心建成图书馆、健身房、台球室、乒乓球室、K歌房、电影院和儿童乐园等活动场所,根据蓝领工人作息时间每日免费开放至晚上9点。各项文体活动场所的建设,让蓝领工人脱离了“宿舍-车间-食堂”三点一线的简单生活,也成为工业邻里中心满足蓝领工人娱乐、休闲、交流等多样化需求的“蓝领客厅”。

“蓝领学堂”让工人们的职业发展更有前景

近年来,随着虹港石化、斯尔邦石化、珠江钢管等驻区企业面向全国招聘技能型人才,大量蓝领工人落户徐圩。由于企业忙于建设和生产,对新招聘员工只能兼顾到实操技能的培训,对综合技能的培训和职业素养的培养基本属于空白。2017年,社区工作站继续把提升蓝领工人职业技能作为重要工作,通过开办“蓝领学堂”的方式为企业职工举办订单式讲座,帮助蓝领工人成才。截至目前,已举办公文写作、商务礼仪、办公自动化、职业生涯规划等知识讲座14场,培训人员超过千人。

“蓝领驿站”让工人们找到了家的归属感

徐圩新区的蓝领工人绝大多数是外来人口,在异地他乡生活、工作缺少归属感。因此,我们把关心、关注蓝领工人的心理健康和文化生活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启动了“城市心家园”心理辅导、“一路同行”文化沙龙和“周四”电影院3项公益项目,着力打造让蓝领工人安心舒心的“蓝领驿站”。通过“城市心家园”心理辅导项目,我们为新区267名蓝领工人开展了12次心理团体辅导,并开通心理热线,为蓝领工人提供专业服务;通过“一路同行”文化沙龙,培养并挖掘11名新区文化领头人走上讲台,与蓝领工人分享读书心得体会;通过“周四”电影院,我们全年在工业邻里中心播放电影56场,极大地丰富和充实了新区蓝领工人的业余文化生活。

“蓝领红娘”为年轻工人们的姻缘牵线

针对驻区企业单身职工多,交友机会少的特点,社区工作站在2017年全力打造“徐圩新区青年职工交友联谊”活动品牌。先后组织和邀请270名新区企业男职工和市区各企事业单位女职工开展交友联谊活动。在今年组织的四次交友活动中,通过破冰游戏、“3分钟”交流、秘密互选等方式,先后有13对男女青年在活动结束后表达了进一步交友的意向。“一路同行”交友联谊活动,为新区蓝领工人提供交友的机会,强化青年工人对徐圩新区的归属感,社区工作站也成为广受认可的“蓝领红娘”。

“蓝领党建”成工人党员的加油站

在做好社会事业服务的同时,社区工作站也承担着新区非公企业党建“党群工作站”的职能。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社区工作站紧紧围绕服务产业发展和发扬企业职工“工匠精神”两大主题开展工作,创造性地把党员的入党时间作为非公企业党员的政治生日,按季度组织非公企业党员过“政治生日”。通过赠送生日贺卡、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先进性教育等形式,全年共举办非公企业党员“政治生日”活动4次,涉及非公企业党员300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了非公企业党员的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引领企业党员创先争优,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和发展,社区工作站在服务蓝领工人的过程中,职能定位逐渐明确、平台载体日益丰富、品牌效应初步显现,在蓝领工人中的影响力日益提升。先后获得市文明办“与雷锋车通行志愿服务站”、市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市文广新局“公共文化服务之星”“公共文化服务品牌”“优秀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荣誉。通过搭建具有徐圩特色的社会服务体系,引导驻区企业参与新区社会事业发展,形成“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良好局面,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港城“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战略目标而不懈努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