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白虎山庙会”将于5月10日开幕 会期5天

【连网】  (记者 侍敏 通讯员 张雷)“白虎山庙会”俗称“四月八会”,是一个历经300多年而不衰的经济文化盛会,是海州珍贵的文化资源。昨天,记者从海州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的“白虎山庙会”将于5月10日盛大开幕,并持续5天时间。那么,今年庙会的主会场在哪里?将有那些特色和亮点?打算驾车前去的市民又该怎么走?来看看下面的内容吧!

借助庙会,讲好“海州故事”

“本届庙会的主题是‘一带一路’非遗文化展示会,我们希望借助庙会这个载体,进一步讲好‘海州故事’,树立大海州品牌形象。”海州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唐立新表示,此次庙会将以海州悠久的历史文化为背景,以海州特色经济为内生动力,全方位挖掘海州千年历史积淀,从丰富多彩的特色产品到“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民俗工艺,从独具魅力的文艺演出到彰显特色的美食盛宴,让广大游客置身其中,宛如进入民俗文化的大观园。

从5月10日至14日,庙会将持续5天,正日子是5月12日(农历四月初八)。主会场地点为海州古城(幸福南路段)、东风路(南大街—花园路段)、花园路(花鸟鱼虫市场),总长约2900米,汇集来自山东、浙江、河南等周边省市的2000余家商户。庙会主入口设在临洪门南侧。

十大区域板块,亮点纷呈

逛庙会、品历史,赏佳景、观歌舞,鉴非遗、尝美食……据记者了解,今年的庙会布展设置,在保留“四月八会”核心传统项目的基础上,作了大幅创新升级,重点策划设置了非遗展示区、特色产品区、传统文化演艺区、文化创意街区、娱乐体验区、特色小吃区、农耕文化展示区、花鸟鱼虫展示区、宗教活动区以及人群疏导缓冲区十大区域板块。

其中,非遗展示区在临洪门至鼓楼广场幸福南路两侧路段,将集中展示葫芦画、烙画、剪纸、面塑等传统美术,凉粉、糖画、柳编棕编、吹糖人等传统技艺,以及蜂针堂等传统医药等20个左右非遗项目;特色产品区主要以展现海州本土产品为主,综合提取周边城市风俗元素,集中展示展卖各地区特色文化商品,计划引进陶瓷、香料、饰品、茶叶、工艺品、生活用品等地方土特产;传统文化演艺区在鼓楼广场,活动主要有庙会开幕式、“荣耀70年 浓浓海州情”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淮海戏、广场舞展演、模特舞蹈、京剧、民俗表演、排舞、秧歌等系列活动,将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传统的艺术魅力原汁原味地呈现给老百姓;文化创意区集中在二营巷文化街区,展示本市及海州地区文化创意产品,该区域主要有茶艺表演、酒吧、创意生活用品、书画、精品图书、工艺美术等文创产品;农耕文化展示区在东风路,将集中展示本市及海州地区农耕生活产品、生产资料,并利用农耕文化演艺方式进行文化交流。

“吃货”必去的特色小吃区在朐阳门北侧广场,计划引进海州十佳小吃、新疆羊肉串、陕西油泼面、广州沙河粉、板浦凉粉等特色小吃;喜欢古玩的市民一定要去花园路的花鸟鱼虫展示区,庙会期间,那里除了展示花、鸟、鱼、虫、宠物、古玩、文房四宝外,还有奇石、珠宝玉石、根雕、茶叶、紫砂瓷器、景观植物等展示展卖。

实行交通管制路段提前知晓

针对今年亮点多、线长、面广,组织困难、安保压力大的特点,海州区公安分局在庙会期间将设置27个执勤点,并投入安保警力328人,全力保障庙会顺利进行。届时,交警支队也将根据庙会区域安排,对会场区域实行交通管理,确保会场安全畅通。

据记者了解,今年庙会的管制路段在幸福南路秦东门至东风路路段、东风路西门路至花园路路段、花园路路段、中大街与关庙巷路口以东、中环路与双龙井东侧路口以南、南北大街与中环路路口以南的南北大街六个路段;管制时间为5月10日至5月14日6:30-19:30。

为了方便逛庙会的市民停车,交警支队还将在秦东门大街花园路口以东道路两侧非机动车车道、秦东门大街幸福南路路口东西两侧非机动车道、中环路与双龙桥路口以东、锦屏路馨海名郡四个地点设置临时停车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