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服务中高考| 提升高考数学二轮复习效果的对策

【连网】

个人简介:

宋卫东,中学高级教师,现任赣榆区教育局教研室高中数学教研员。工作以来,先后获省教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省优秀青年教师、市首批学科带头人、市教学研究与评价专家、市优秀教研员、市教学管理先进个人、市基础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市绿色园丁、市高三教学先进工作者、市教师基本功一等奖、市教学骨干、赣榆名师。

期末与二模考试暴露出来的问题

1.答题不规范,包括立体几何、三角等;

2.看题不仔细,看错题,理解错误,审题能力不过关;

3.知识的学习重记忆而轻理解,重结论而轻过程;

4.计算能力比较弱,特别是中等和中等偏下的同学,眼高手低;

5.部分学校对理科附加部分重视的程度不够;

6.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固,基本技能薄弱,中档偏上题解决乏力。

如何提升高考数学二轮复习的效果呢?

一要回归基础

最令我们老师和同学遗憾的事是基本分没拿到!造成成绩不太理想的最根本的原因也是基础不扎实!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意识到哪些分是自己不能丢掉的,要想拿高分并不是说把关题做出多少,而是要保证基础题的正确率。

解题,要必须解决“做题目,为什么”的问题。解题的首要目的是巩固概念,最终目的是学会思考,过程中要培养良好的解题习惯、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填空题的得分可比作“定海神针”,因而每个考生都十分重视填空题的训练,但训练不能盲目,平时不能为了强化“双基”,而进行简单的重复训练,而要做到了解填空题考查的知识点和难易分布规律,平时的训练中,要注重梯度、速度、便理运用方法,并要能从数学思想高度去优化解题。

二要强化中档题

要进一步加强中档题的训练力度,三角与立几题三大校要要求尽可能地达到满分(14分),要逐个过关,应用题与椭圆题要舍得花时间,高考中函数与数列属于难题,是拉不开差距的,可以训练基本方法,非常难的可以暂时放弃。要解放思想,有舍才有得。

二轮专题复习是对数学主干知识的复习;紧紧抓住“核心知识”与“核心思想”是高考数学复习最重要的特征。建议在综合训练中,通过题型的覆盖进行复习、在训练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对数学思想方法的复习可以不专题进行复习,但整个专题复习的过程中应始终将数学思想方法渗透其中。基础一般的同学对于函数的综合应用、数列综合应用可以不做专题复习,基础特别差的同学对集合、常用逻辑用语、复数、算法初步、概率与统计(必修)也得重视。

三要控制难度

许多同学走入一个误区,认为培养能力就是多做深题、难题,这样的教学不仅不能从整体上培养自己的数学能力,相反只能打击自己(特别是中等生)学习数学的自信心,让许多同学畏惧数学,高考真正可怕的不是难题!起点过高,难题过多,结果不仅基础没夯实,而且能力也上不去。

四要准确定位

首先要寻找得分增分点,确定个人目标,确保复习效率;其次要强调解题“一遍准确率”。要总结如何提高“一遍准确率”,从审题,从思想和方法,从运算,从检查习惯,从应试策略等角度,要做到全方位提升。

五要确保练与思的时间

高考是规定时间的比赛。提倡有效训练、跟进训练、变式训练、定时训练. 但要做到训练有时段,反思有时间。做题后的反思能更高效的巩固基础,提高对知识和方法的认识水平。通过有意识地反思,明确题所覆盖的知识点,这些知识点的地位、使用的注意点以及它和其他知识的联系(知识结构)、思考解救这类问题的一般方法等。二轮复习阶段,仍然需要课外做一定量的习题。实践证明,到了高考前,每天要做一定量的数学题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一措施,是掌握基本的解题方法,拿足基本分的必要保证。

微信图片_20190428085244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