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高级教师马长根:基于问题和问题解决的智慧复习

连云港市教育局教研室  马长根

马长根,中学高级教师,连云港市高中语文教研员,市中语会秘书长。市优秀共产党员、市优秀园丁;市优秀课、基本功一等奖获得者;省、市课程改革先进个人,省、市优秀教研员,省、市优秀教学工作者;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市一等奖、省二等奖获得者。

 

【连网】高考的脚步声越来越清晰了,好多同学开始紧张焦虑,经常会问自己:我每天都这样努力,还能提高多少分呢?在最后两个月的时间里,要使自己的语文素养有较大的提高,这是不现实的;但要使自己的语文高考成绩提高一个层次,则完全是有可能的,因为语文学科的特殊性,成绩好和成绩差只是相对的,我们要有这样的自信。

那么我要如何做才能取得分数上的突破呢?关键在保持良好的学习心态和发挥好学习语文的主动性、能动性、针对性,并且还要找到一套适合于自己的行之有效的科学的复习方法。在高考后期复习这段时间,我们一定要认真地梳理各个考点,构建好知识的立体网络,巩固强项弥补弱项,找准突破口,精准发力,语文成绩的提升自然也就水到渠成了。

语言文字运用力争得满分。高考语文要想得高分,本部分就必须得满分。本部分考点较多,而且细碎,同学们平时练得也比较多;做题是需要的,可以保持答题的手感和温度,但总结和归纳更重要。典型题和常考题一定要复习到位,同时要尽可能接触新题型,每一年高考题型的创新和变化在语言文字运用部分尤为明显。如果你本部分基础知识比较薄弱,建议你采用专题训练和点对点方式训练,夯实基础知识,做好积累与建构工作;对做过的题进行研究体悟,有针对性地进行反思梳理,找出规律,做到举一反三,客观题的提升效果会比较明显。

文言文阅读尽量少失分。平时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注意积累文言基础知识和文化常识;对于文言实词,除了必备的积累外,还要培养回归文本,结合语境进行合理推断其意义的能力,因为我们不可能把所有的实词义项积累到位,推断能力可以很好地弥补这一缺陷。做题时要确保将文段读二遍,第一遍粗读整体感知:带着“何人何时何地做何事”“结果怎样”“为什么”等问题对文段用心地默读,以“事件”为依据理清文章大概思路。第二遍具体答题时再一一细读,运用内容还原、题文互证、聚焦研读等方法,反复推敲,逐渐明晰。翻译和概括是文言文失分的主要题点,翻译题要尽可能做到字字落实,力争基本分拿到;概括题,无论是从全文概括还是从局部概括,这类题目要遵循分层概括,合并归纳的原则,平时做练习时要重点培养自己提取关键词、分层次组合成答案要点的能力。

现代文阅读重在体悟建模。现代文阅读包括论述类文本阅读、实用类文本阅读以及文学类文本阅读。由于学生阅读量的不足,加上阅读面的狭窄,即使阅读也往往是浅尝辄止式的浅表性阅读,先天营养不良,以致不能敏锐地感受到语言文字背后所蕴含的作品意蕴、情感倾向,不能很快地理清文本思路,概括主要内容,所以高考现代文阅读往往成为学生得分的短板。学生在现代文阅读复习过程中常见的问题:理解能力较为薄弱,不能理清文章结构理解作者观点;分析综合能力缺乏,难以归纳并分析答案要点;筛选整合信息能力不足,不能对不同信息区间内容有效提取整合;语言表达能力较弱,不能根据要求进行规范化答题。要想有所提升,就必须根据自己的弱项进行针对性的训练,现代文阅读必须有“类”的意识,这个类也就是理科的公式、定理;心中有“类”,答题就有思路、就有桥梁,有“类”才能触类旁通,融会贯通。“类”的形成不能单单靠做题数量的累积,关键要在每一次练习后进行反思、体悟、答案比对,“类”的意识才能不断明晰。要想提高阅读能力,最重要的还是要多做一些阅读实践,平时多看一些有意义的文章,通过经常性的阅读实践来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和阅读素养,然后再配合一定的阅读意识和方法,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备战高考,作文大有可为。得作文者得语文这已成为大家的共识,在最后的两个月里,多花一些时间在作文上面是值得的,也是必须的,因为你的作文还没有定型,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花一些时间,整理自己的以往作文和积累的素材,对其认真地进行分门别类。在整理过程中,开动脑筋,你会很容易发现自己的作文短板,或者在哪些方面还存有漏洞。学他人,因为阅读是吸收,作文是倾吐。在这段时间,与其浮躁无方,不如沉心静气,多在阅读上下功夫。读几篇他人的好作文,借材料;读几篇他人的好作文,借角度;读几篇他人的好作文,借思路;读几篇他人的好作文,借文气。这时候的读,不可以乱读。其实,学习高考作文最好的材料就是近年来的高考优秀作文。挑选几篇中规中矩的文章,不妨下点苦功夫和细工夫。一是拆开了看,看结构和材料;二是拆穿了看,看立意和构思;三是拆解来看,看行文与表达。然后选定一个主题,选用自己擅长的文体进行列提纲式的模仿,这种方法省时、省力,而且十分有效。

近年来,在“立德树人”的核心价值指引下,高考作文命题呈现宏大叙事的价值取向,“家国情怀”“时代使命”“青春成长”“社会发展”等成为高考命题的主旋律。为避免作文的同质化(千人一面)和泛空化(套话空话)现象,以小见大是最好的方法。化大为小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化大为小,小中寓大,为宏大的主题找到具体而微的载体;二是透过现象探究背后的认知原因、制度原因、文化原因,赋予具体的个人、个案、事件以普遍意义;三是从国家民族时代的价值召唤去探讨“小我”的意义,从我与自我、我与他人、我与社会、我与自然等方面去发现、感受、表达人性之美、人情之美、生活之美、时代之美。

另外,作文要想得高分,一定要有个性,要有“在场”的意识,要有独特的感受,独到的发现,独立的观点,特别要有个性化的思想:因为眼睛能看得到别人也能看到的这叫视力,而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这叫眼光,有了这独特的眼光,就不会让自己的脑袋成为别人的跑马场。

高三后期复习,既要有仰望星空、俯瞰高考的精神高度,也要有脚踏实地严谨务实的精神厚度,还要有高考没考完就要努力不止的精神硬度,在“求全”“求实”中“求活”,把想做的事想好,把想好的事做好。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亲爱的同学,相信自己,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