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东海让新时代志愿服务点亮新征程

【连网】(记者 杨怀周 通讯员 张开虎 王春明 冯璐昕)“作为新乡贤模范志愿队的一名志愿者,我将积极服务家乡的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为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作出积极贡献。”日前,在东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成立暨2019“文明实践在晶都·党旗飘扬在基层”活动启动仪式上,东海县樊氏图书馆创始人樊振,从该县县委副书记魏岳手中接过“金色”新乡贤模范旗帜后说。“我们要让志愿服务点亮我们的新征程,形成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社会风尚的重要力量。”东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崇慧谈起志愿组织发挥的作用时说。

东海县坚持社会化、规范化、公益化、专业化的工作导向,以服务社会为重点、以发展志愿服务组织为抓手,深入开展“党旗飘扬在基层”主题志愿活动,全县注册志愿服务组织330个、志愿者9万余人,年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0万小时,“党员医疗大篷车”活动覆盖全县所有乡镇,“微心愿圆梦”行动征集961个微心愿,“儿童成长关爱行动”服务农村留守儿童3761名,涌现出“全国最美志愿者”樊振等优秀典型志愿者,打造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耕读传家”农民阅读和“爱无歧视”关爱服刑人员子女等一批在全省摘金夺银的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和品牌建设在全省县级稳居第一方阵。

当城市与文明牵手,城市因文明更加魅力。去年,东海县又将志愿服务与文明实践进行融合,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并被确立为市试点县,从科技等部门抽调百名专家、学者、艺人、能手组成政策理论宣讲、医疗健康咨询、创业培训服务、致富项目帮扶、文明新风说唱等五支队伍,常年深入厂矿车间,走村入户,活跃在田间地头,以乡音俚语、寓教于乐的生动形式,广泛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东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今年,该县又全力打造县级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所、站、点五级框架,以“实践中心有志愿服务总站,实践分中心有志愿服务专家库,实践所有志愿服务队,实践站有乡土人才志愿者,实践点有志愿服务项目”的工作思路,整合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项目活动,组建了新乡贤模范“金色”、党员志愿“红色”、教育服务“青色”、科技服务“蓝色”、文艺传唱“紫色”、暖心帮扶“橙色”、生态保护“绿色”等7支七彩志愿服务队伍,以及覆盖全县21支乡镇(街道、场)志愿服务分队,结合自身优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

“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五级框架,做到有阵地、有组织、有制度、有菜单、有特色、有成效,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东海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愈加‘绚丽多彩’”。朱崇慧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