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抓就业促增收 抓项目促发展 我市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连网】 (记者 赵芳 通讯员 李博)昨日,笔者从市有关部门获悉,今年我市将以扶贫扶志扶智和巩固脱贫成效为重点,积极探索返贫风险预警和巩固脱贫长效机制,确保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我市印发的《2019年全市脱贫开发工作要点》中明确了脱贫开发目标任务,2019年全市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年收入超过6000元;59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8个省定村、51个市定村)集体经营性年收入超过18万元;石梁河片区和沂河淌片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达到全市平均水平;灌云和灌南两个省级重点帮扶县脱贫摘帽。

今年,我市将针对未脱贫低收入人口,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今年1月份开始提高到不低于520元/月人。全力推进低收入农户危房改造,重点保障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等四类农户住房安全,全面完成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危房改造任务。加大行业扶贫政策落实力度,及时足额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生活费补助、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普通高中阶段免学费等政策。全面落实建档立卡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个人缴费部分财政全额补贴、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提高各报销段比例、推动“先诊疗后付费”健康扶贫。

家门口就业是解决低收入人口脱贫的关键举措,我市将进一步完善就业扶贫政策,广泛开展送培训、送技能、送岗位专项行动,年内对有培训愿望的低收入户劳动力就业创业培训率达100%,认真落实社保补贴等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吸纳低收入户劳动力稳定就业,帮扶有劳动能力农村低收入户劳动力就业创业1.8万人。开发公益性岗位,落实岗位补贴政策,按规定托底安置就业困难的低收入户劳动力就业。

我市将整合帮扶资金,市县财政安排的专项扶贫资金和整合的各类帮扶资金重点用于产业发展。每个计划脱贫的省市定经济薄弱村至少安排5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扶持产业增收项目;新创建的市级扶贫产业园当年投资不低于500万元,其中扶贫资金不低于100万元。

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大石梁河水库片区、沂河淌片区和重点经济薄弱村扶持力度,结合改善苏北地区农民居住条件,推进农户集中居住;结合特色田园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农村环境整体提升;结合中低产田改造,推进农业生产条件持续改善。年内,全市新建“四好农路”公路650千米,其中,石梁河片区和沂河淌片区70千米。试点建设农村新型社区47个,改善校舍面积20万平方米。围绕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个一”工程,扎实推进经济薄弱村环境整体提升,所有省定经济薄弱村均要达到市级整治标准,50%的经济薄弱村要打造成为区域内的示范村。切实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完成农村水利建设2.8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平方千米,新增高标准农田面积30万亩,占耕地比重超过65.8%。

此外,我市将探索帮扶增收新模式,鼓励更多社区超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与经济薄弱村特色农产品基地对接,开展“以购代捐、以购代帮”的消费扶贫新模式,扶持经济薄弱村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带动低收入农户就近就业,确保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稳定增收。凝聚社会扶贫合力,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社会扶贫活动,鼓励和引导更多的民营企业共同参与脱贫攻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