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对话“三八红旗手”徐洪超

【连网】(茆娇娇)经过几次预约,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笔者终于见到了徐洪超。

作为主任医师、连云港光明眼科医院副院长、连云港市光明眼科研究所所长、市“三八红旗手”,徐洪超的确很忙,每周三天坐门诊、三天做手术或带教年轻医生,门诊、病房、手术室三点一线,她就是这样连轴转。其间,还要外出开会、讲课、参加学术交流……遇有突发手术或特殊预约,她连每周仅有的一天休息时间也得放弃。

1

就说2月26日这天,从早上一上班开始,一天连做38台手术,其中既有老年白内障,也有青光眼、胬肉、睑内翻手术。一台白内障手术5分钟,一台胬肉手术15~25分钟、一台睑内翻手术20~30分钟——这大概是2019年开春以来,该院主任医师个人创下的日手术量最高纪录。

就在笔者感叹数量惊人的时候,徐洪超直言,其实这也不算什么,她“年轻”的时候,一天最多做过50多台手术。不过她做手术并不追求速度,一台白内障手术,可能只需要几分钟,但眼睛对患者来说却是一辈子的事情,她做手术,一定要让患者不留遗憾!手术一忙起来就不分昼夜了,患者多的时候,徐洪超通常从天一亮就进入手术室,中午随便对付着吃点东西稍作休息,继续下午的手术。

谈到徐洪超的家庭生活情况,她微微一笑:“儿子上幼儿园,女儿上初三,前几天女儿学校举行中考百日誓师大会,还特意抽空去看了一眼。我们夫妻俩都是眼科医生,每天不是坐门诊就是做手术,想想还真有点愧对孩子呢。”说着,她的眼睛湿润了……问及有没有后悔过选择这份职业,她不容置疑地表示:那怎么会!

2

正是因为对职业的执着与热爱,20年来,徐洪超在省级、国家级眼科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一部,获眼科专利技术两项。2014年,徐洪超获评连云港市首届“医德之星”;2015年获“连云港市优秀民营女企业家”称号;2017年获评“连云港市巾帼建功标兵”;2018年被市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称号,同年,徐洪超三八红旗手工作室被评为“连云港市示范三八红旗手工作室”。

病人承受的眼病痛苦可能是一辈子,而眼科医生凭借一根“绣花针”,手术可能几分钟,就能为患者恢复光明;一台手术能为一位患者带来光明,38台手术就为38个患者及其家庭带来光明。对此,徐洪超笑道:“你说值不值?”

“您的职业生涯中,什么样的手术让你觉得特别难忘?”

徐洪超略加思考地说:“其实吧,基本上每天都有疑难眼病患者来到医院,比如高度近视、视网膜脱离,还有高血压、糖尿病导致眼底病变非常严重的患者,甚至还有八九十岁、百岁以上老年患者。别的不说,就冲着他们的那份信任,不管什么样的疑难病症我们都要去面对、去解决。所以,再困难、再复杂、再艰巨的手术,天天做,你自己就会感觉没什么大不了的。”

“儿女双全,事业有成,您对今后的生活有怎样的安排?”

“好好工作就是我的生活安排,希望能有更多的患者通过我的治疗恢复光明!随着医学的进步,很多以前治不了的眼病,现在基本上都可以解决。我的想法是,自己多干一例,患者就多一份光明。”徐洪超回答得轻松、自然。

为置身当今眼科前沿,在她和其他院领导的努力下,连云港光明眼科医院及连云港市光明眼科研究所不断引进博士、硕士等高端人才充实临床一线;同时,医院还投资4000多万元、从欧美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购进国际一流诊疗设备。2014年,医院引进的美国眼科激光手术系统,使连云港白内障手术进入了无刀时代。

初心永志,不负“光明”。作为一名眼科医生,徐洪超高举火把,为患者驱逐黑暗,送去“光明”——这就是她的毕生所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