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登山时最好拿长棍“打草惊蛇”,被咬后勿剧烈活动

【连网】(记者 梁洪胜 通讯员 曹悦)3月4日下午3时许,家住连云区的王先生与朋友在爬山游玩时,脚踝处突然被蛇咬伤,约一个小时后出现不适,家人和朋友立即将王先生送往医院救治。据市急救中心专家介绍,户外踏青被蛇咬伤意外频发,被蛇咬伤后勿剧烈跑动,立即拨打急救电话或寻求他人帮助送医。

爬山途中遭蛇咬伤

今年42岁的王先生,家住连云区中山路一小区。3月4日下午天气晴朗,他带着从外地来连游玩的朋友到新光路附近一座山上游玩。爬山过程中,王先生带头走了一条山上的小路,经过一处树林时,他突然感觉脚踝处剧烈疼痛。“感觉是被什么东西扎了一下,我低头一看,原来是一条比较粗的蛇!”蛇咬了王先生后很快钻进草丛里。

王先生立即带着朋友从小路退回到空旷地。现场的人帮助王先生查看脚踝处,“脚踝上有几个很细的小孔,幸好有裤子挡了一下,要不然伤口会很深!”王先生觉得伤口不深,就婉拒了朋友提议送医的建议,继续爬山。但在游玩了约一个小时后,他感觉身体不适。

看到王先生身体不适,朋友立即将他转移到私家车上,并联系上王先生的家人送医救治。3月5日,记者联系了王先生的妻子祁女士。据她介绍,王先生送医后,经过医生初步治疗,目前伤情稳定,“咬伤他的蛇可能是蝮蛇,经过注射抗蛇毒血清,目前已无危险。”

被蛇咬勿剧烈活动及时求助

5日上午,记者联系了市急救中心专家张医生。据他介绍,户外活动被蛇咬伤的求助大多发生在春夏季。本地收治的被蛇咬伤的人中,常见的是一些无毒蛇,也有部分是被毒性较大的蝮蛇咬伤。市民在进行爬山等户外活动时,有时会去树木草丛多的偏僻区域,而这些区域常常是蛇活动的地方,蛇遇到惊扰后会咬伤人。

张医生说,如果不幸被蛇咬伤,切莫惊慌,尽可能记下蛇的外形判断是否有毒,被咬伤后不要剧烈运动,应及时拨打急救电话或者寻求他人紧急送医。“如果人被毒蛇咬伤,一般10至20分钟后,症状会逐渐显现,被蛇咬后应根据具体情况,采取是否要对患肢伤口近心端(任何一段血管,离心脏近的一端称为近心端)进行结扎等救助方法。”

张医生建议市民,在山林等处游玩时,最好穿长裤、长袖衣并扎紧裤腿。尽量避免到杂草密集、靠近水源、人迹稀少的地方。如果发现蛇类建议绕行,不要主动攻击它;如果需要经过草丛,可先手持长棍敲打几下,“打草惊蛇”后再走。

被蛇咬伤后如何处置

张医生介绍,市民户外被蛇咬伤后,要拨打120急救电话或寻求现场人员帮忙送医。相关人员在现场进行救助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伤者要停止剧烈活动,以免加速蛇毒扩散。其次,施救者要用正确的方法对伤口进行紧急处理,“不要用绳子等牢牢扎住伤口上方的肢体,这样会导致血流阻断、肢体坏死,结扎以动脉血能够通过、静脉血不能回流为度。每半小时到1小时松开结扎3分钟,等得到有效治疗后即可松开。”

另外,施救者不要用嘴吸出毒液。这个方法不但无效而且极有可能造成施救者中毒,有条件者可进行拔罐处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