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春运连云港发送旅客296.68万人次 铁路民航爆发式增长

【连网】(记者 黄威 通讯员 周焱波 朱晓虎)为期40天的春运,在3月1日落下了帷幕。笔者昨日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春运40天,全市共安全发送旅客296.68万人次,比去年增长3.86。其中公路客运发送量为252.68万人,比去年减少1.63%;铁路运输31.79万人次,比去年增长43.46%;民航运送11.25万人次,比去年增长89.65%;中韩轮渡发送旅客9600人次。

今年春运期间,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深入分析今年春运面临的形势,准确把握今年春运特点,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有序开展春运各项工作,确保了春运期间旅客走得了、走得好。

在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竞争中,今年春运期间,我市公路客流总体呈现下降趋势,铁路、民航出现了大幅增长。今年春运公路中长途客运继续延续往年下行趋势,根据新浦汽车总站和苏欣快客站统计数据,两站今年春运期间共发送旅客16.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降低了13.42%。虽然公路客运发送量出现了下降,但依然是我市春运的绝对主力,占比超过85%。

今年春运,是我市进入“高铁时代”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运。随着青盐铁路的开通,我市北上的铁路大通道彻底打通,新开通了前往北京、沈阳、济南、石家庄等地的动车,以及连云港火车站、赣榆火车站的投入使用,市民乘坐高铁外出的意愿强烈,铁路运输31.79万人次,比去年增长43.46%。相比于铁路运输的大幅增长,今年春运民航的表现更加抢眼,迎来了爆发式增长,运送旅客11.25万人次,同比增长近90%。民航客流的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连云港机场日益完善的航线网络以及民航票价的平民化,满足了旅客安全、舒适、快捷、经济的出行需求。

春节“黄金周”是整个春运的客流峰值。这7天时间里,我市共安全运送旅客57.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0.96%。其中公路运输48.83万人次,同比增长4.44%;铁路运输6.2万人次,同比增长69.48%;民航同比增长了100.76%;全市投入班车1347辆,公交车1711辆,出租汽车2376辆,共调集应急储备运力75辆,日均发班1150余班次,保障了旅客出行。公路客运主要以中短途的探亲流和旅游流为主,受春节前期天气晴好、气温较高影响,居民出行活跃度增强,乡村游及重点景区游需求旺盛,客流有一定回升;中长途客流量继续下降,客流主要集中在省内周边城市、苏锡常和上海方向。“黄金周”期间,铁路运输自年初二客流开始走高,日均发送旅客超8850人次,其中单日(年初六)最高达到11023人次,且保持势头明显;连云港机场客流增幅翻倍,各航班客座率普遍较高,民航运输已经成为旅客黄金周出行的重要选择方式。按照民间“三六九,往外走”习俗,今年春运有2次客流小高峰,分别出现在年初三,发送旅客数达到10.31万人次;年初六到年初八,平均每天发送旅客也达到10万人次以上。

今年春运,节前我市客流态势总体平稳且相对分散,放假学生流与返乡民工流、探亲旅游流有所错开,主要出行人群为返乡探亲在连工作及务工人员。由于节前天气晴好,未受冰雪天气影响,道路畅通,未出现因返程受阻而出现的客流小高峰现象,节前15天日均发送旅客为64778人次。节后我市返程客流相对平稳,年初九到十五发送量逐渐走低,随着节后务工人员、学生返程人数增加,正月十六到正月二十客运量略有回升,最高日发送量达到8.4万人次。春运后期随着务工流、学生流等客流高峰过去,全市客运也逐渐转入常态化。

总体上看,今年春运,随着自驾、包车、拼车、铁路、民航等出行方式日益多样化,中长途公路班线客流继续呈逐年下降趋势,铁路、民航客流增幅明显,县际、县内客流相对平稳、起伏不大。春运40天,我市各场站无旅客滞留情况发生,旅客运输安全平稳、畅通有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