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实现资源再循环 垃圾分类分拣中心在海州启用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孙淑莉 赵曼)昨日,笔者从市城管部门了解到,垃圾分类分拣中心在海州区正式启用。截至目前,分拣中心已处理了77吨可回收垃圾,有效避免二次污染,实现资源的再循环与可持续发展。

昨日,笔者来到位于海州区狮树公路与青龙山交叉口(原朐山中转站)的生活垃圾分拣中心,现场分类摆放了大量的旧衣服、旧鞋子、毛绒玩具、塑料袋等。在加工区,两名工作人员正在用液态打包机把分拣好的塑料制品进行压缩打包。

“一些生活垃圾经过分拣后可以回收再利用,你看这一大堆塑料袋经过压缩后变成了高密度的立方体包块,节省了空间成本和运输成本。”据三才环境科技(连云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学彪介绍,“分拣中心遵循垃圾分类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的原则,对废弃物进行二次分拣,目前,中心已初步形成了较稳定的收运和处理流程,每月资源化处置垃圾量可达20吨。”

关于垃圾分类分拣中心的流程,到底是如何实施的呢?“各个社区、小区物业负责对前端的生活垃圾进行收集和分类,然后由专业人员运送到生活垃圾分拣中心。”据分拣中心负责人唐晓薇介绍,经过称重、品类登记后,分拣中心的工作人员对生活垃圾进行二次分拣、打包后,不可回收的经分解后集中清运到焚烧厂发电,有价值的部分拆分后将分别送往资源化工厂,实现再生循环。

据了解,海州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总投资200万元,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日设计处理量5~8吨,由海州区环卫处和杭州丰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连云港小牛寻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作为海州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配套生活垃圾分拣中心承担辖区40个小区日常的可回收物的处理。目前,该分拣中心具备有害垃圾分类、暂存,玻璃制品分类、暂存,废旧木料的分拣、暂存以及大件废旧家具等分类、拆解、打包等简单处理功能。

据海州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州区作为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的城区,计划用两至三年的时间,对区内整体的可回收物进行统筹管理,从居民户到分拣中心实行全链条管理管控,有效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规范废品回收从业人员,预计将对海州区城市的市容市貌、利税收入及城市管理都有显著的提高,未来海州区垃圾分类分拣中心还将进一步扩大规模。”

垃圾分类分拣中心作为垃圾分类处置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各县区都在推动建立大件垃圾分拣中心的建设。据市城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像海州区这样的生活(大件)垃圾分拣中心,现阶段全市共规划布局了8个,基本覆盖各县区,但运营模式不尽相同,“有些是像海州区一样,政府免费提供场地,各环卫部门负责垃圾的收运,企业负责具体分拣中心的具体运营;有些则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运营,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