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又到春运时 无烟列车“在路上”,你准备好了吗?

【连网】(王文 井盛田)又到一年春运时。从1月21日起,2019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为了还大众一个健康舒适的乘车环境,中国控烟协会控烟公益法律专委会近日专门发布《推进无烟列车,共创健康中国》专家倡议书。倡议书建议,在高铁、动车组实行全程全车禁烟的基础上,取消所有普速列车上的吸烟区,实现普速列车全车禁烟。

jy

对此,笔者昨日随机采访了在连云港火车站候车的部分旅客,对于“绿皮车”全面禁烟,大部分人叫好,“火车全面禁烟,可以保护不吸烟的乘客免受二手烟危害”。但是,也有部分烟民表示反对,“旅途漫漫,我们去吸烟区过过瘾碍着谁了?”

动车上违规吸烟,180天不得乘坐火车

从去年5月1日起,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铁路总公司等发布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实施。《意见》规定,对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有关的行为责任人和特定严重失信人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乘坐火车或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据此,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的旅客依法实施限制购买火车票的措施。

对于这个规定,我市部分乘客表示并不太了解甚至闻所未闻。昨日上午,在连云港火车站候车大厅,32岁的赵磊送父亲踏上了去青岛方向的动车,而他自己也将于下周返回山东老家。说起高铁开通,赵磊一个劲地夸:“好,真好,方便群众出行。”可对于笔者问起的“不许在动车上吸烟”的相关规定,资深烟民赵磊挠了挠头说:“似乎听过啊,但是处罚啥的还是第一次听说。”

对于在动车上吸烟有可能被列入失信人名单,笔者又随机采访了十几位旅客,他们大多持质疑态度,“不会动真格吧?吸根烟而已!”事实上,自《意见》实施以来,确实有铁路部门严肃认真地对违规吸烟者做出了处罚。连云港火车站工作人员杨扬介绍,在动车组列车上违规吸烟的乘客,除了要被罚款,还要上失信名单,180天不得乘坐火车。

缺乏法律依据,火车全面控烟难题难解

为旅客提供安全、健康、温馨的乘客旅行环境,一直是铁路运输企业的职责所在。目前按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动车组列车已实现全面禁烟。同时,铁路部门也一直积极推进普速旅客列车控烟工作,先后在部分铁路列车上开展了全列禁烟试点。

但即便如此,“普速列车禁烟确实比较难。我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控烟永远在路上。推进列车全面禁烟确实具有复杂性、艰巨性,而列车上如果要实现全面禁烟,也必须依靠法律法规支持和强有力的执法手段。”杨扬坦言,如果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铁路部门擅自把普通列车上的吸烟器具撤销,还会遭到吸烟旅客的投诉。

“这些吸烟的旅客会说,在吸烟区吸烟也是维护自己的权益,既然以前火车上有吸烟区,现在禁了就要给一个合理的解释,所以还是得从法律层面约束吸烟的旅客。目前普速列车全部禁烟确实缺乏相关的法律依据。”鉴于此,杨扬建议,应该从立法角度进一步推进普速列车禁烟,“如果有相应的禁烟立法,铁路部门推进速度会更快”。

众所周知,在俗称的“绿皮车”上,车厢连接处往往有可以吸烟的指示牌,许多烟民会在那里吞云吐雾。但笔者采访了数位医生,他们均表示,火车作为一个半密闭环境,烟草是扩散不出去的,对人的危害是持续性的,暴露也是持续性的,睡一夜就等于暴露一夜,而且这种弥散还会很快充斥到整个车厢里。

据悉,《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已生效已经十多年,《公约》第八条要求所有人都应受到保护,以免接触烟草烟雾。所有室内工作场所和交通工具内都应是无烟的。我国《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条例》第十八条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公共场所”包括7个大类、28个小类,其中包括了候车(机、船)室,公共交通工具。所以,取消普通列车车厢连接处的吸烟区,撤除烟灰缸,修改《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有关禁烟的规定得到了一些专业人士的呼吁。

普速列车全面禁烟成为趋势

旅客列车及其等候区全面禁止吸烟是全球大势所趋。据不完整统计,全世界有90多个国家、地区在法律上明确规定铁路旅客列车及其等候区全面禁止吸烟。

根据有关部门监测,允许吸烟的普速列车上的PM2.5严重超标,空气质量严重污染。乘客违规吸烟可以造成PM2.5浓度一定水平的升高,列车内乘客在吸烟区吸烟可以导致乘客座位PM2.5浓度显著提高,并且于吸烟量和位置相关,其中临近吸烟区下风侧座位区乘客受影响程度最严重。而禁止吸烟的普通客运列车如果严格管理,车厢内的PM2.5会和车厢外接近,即使偶有乘客违法吸烟,车厢内的空气质量也优于普通客运列车。

笔者昨日采访得知,女乘客对普速列车禁烟支持率为100%,男性乘客的支持率也超过了80%。

“在全社会大力治理雾霾的同时,也应该立即立法控制室内烟霾,让公众无时无刻呼吸到新鲜清新、干净的空气。”杨扬说,谈及无烟列车建设,她建议应当立法和基层试点并行。从现在情况来看,铁路部门已经在推动无烟列车的建设,一些普速列车上也实现了无烟。下一步,可考虑通过自上而下的倡导和考核将更多的列车纳入到无烟列车的范围,发挥管理部门的能动性来推动无烟列车建设。同时,以此为契机推动相关立法以及更大范围内针对交通工具出台更严的无烟立法。

记者手记

高铁动车由于强有力的执行,公然吸烟几乎成为偶发事件,但普速列车上,吸烟却不罕见。尽管铁路部门曾出台规定,在普速列车上划设专门的吸烟区,但凡有过乘坐体验的人,依旧槽点满满。

在公共场合,吸烟是公认的不文明行为,除了危害他人健康,更有潜在的安全风险。无论是于必要性而言,或是于重要性而言,升格普速列车现有的控烟措施都势在必行。曾有数据显示,全国普速列车日均输送旅客300万人次,年运量达10亿。如此大的人流量下,即便撇开公共健康问题不谈,只要出现一次由吸烟引发的火灾,都是隐患巨大的直接伤害。所以,为了保障多数人的利益,用法律加以约束就是一种自然而然的选择。

目前,除高铁、动车以外,现在的普通客运列车的密闭性也达到了很好的标准,如果还是按照原来的规定,在列车连接处设置吸烟区,会导致比原来的老旧款“绿皮车”更加严重的二手烟污染后果,乘客乘车时间越长,危害就会越大,普速列车的工作人员长期、全程工作在严重污染的环境中,所受伤害更是不言而喻。在高铁、动车组实行全程全车禁烟的同时,适时取消所有普速列车上的吸烟区,给公众创造更为健康舒适的乘车环境,相信是绝大多数旅客的意愿。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呼吁铁路管理部门务必认真对待,尽快取消普通列车连接处吸烟区,保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这样的改善无疑也将深得民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