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圆桌会议 | 寒假你给孩子布置“家务作业”吗?

【连网】(徐誉宁 闫玉梅)还有不到一周,寒假就开始了。“写作业、兴趣班、旅游……”相信很多家长和孩子已经做好了假期规划。那么,在丰富多彩的假日清单上,到底该不该加入“家务作业”,让孩子做一些家务活呢?有些家长觉得很有必要,让孩子做做家务,可以提高孩子的生活能力,让他们体验一下家长平日里的辛劳,增强家庭的责任感;也有一部分家长认为,如今服务业这么发达,孩子们将来的生活也会与时俱进,家务活已经不再是孩子必备的技能,而且感恩父母也不一定要通过做家务来实现。那么,究竟该不该给孩子布置“家务作业”?日前,“圆桌会议”走进新浦街道机关社区,中小学生家长、教育工作者以及社区工作人员等近10人,对该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家长观点

赞同:培养家务能力 学会感恩父母

“假期里让孩子做点家务,不仅可以让孩子掌握更多的生活技能,也可以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家长王女士说,她有两个孩子,一直以来,自己都鼓励孩子们在课余时间帮忙做家务,她认为,现在的孩子生活条件都很优越,不少独生子女甚至“饭来张口、衣来伸手”,都上中学了,却连最基本的家务活都没有接触过。将来如果去外地上大学,一时间会很难适应,如果从小多锻炼的话,将来就不会存在这些担忧。一直以来,王女士都十分注重锻炼孩子的家务能力,如今她的大女儿经过“培训”,已经会做不少家务活,甚至还会做饭。

学生家长武女士也持有同样的观点,她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今年上高中,一直以来,每逢寒暑假,她都会鼓励孩子列出家务清单,比如拖地、洗碗、倒垃圾、叠被子等,她会监督孩子每天按照清单完成当天的“家务作业”。虽然一开始孩子不是特别积极,但有时候她会给孩子一定的奖励,比如满足孩子一个小小的心愿,带孩子吃一顿大餐等。时间久了,孩子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也从干家务中体会到父母的不易,对父母充满了感激,有时候还会主动提出来帮父母做家务。

武女士认为,每天为孩子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不仅能减轻父母的负担,也让孩子趁着假期磨炼自己,感受到自己对家庭的重要性,培养孩子的责任感,收获更多的知识和能力,为他们日后步入社会、独立生活打下基础。

反对:家务不是必备技能

也不是感恩父母的唯一方式

“我觉得做家务不是孩子的必修课,感恩父母也不一定非要通过做家务来实现。”家长夏先生说,不能让孩子“为了做家务而做家务”,因为一方面孩子课业负担重,给孩子布置家务作业或多或少会让孩子分心。而且时间对孩子们来说也十分宝贵,毕竟学习才是学生最重要的“工作”,做家务并不是学生的“必修课”。

此外,夏先生补充道,从小让孩子学会感恩父母固然重要,但是做家务并不是感恩父母的唯一方式。感恩父母与平时对孩子的教育,特别是言传身教有很大的关系,而且感恩父母还可以通过好好学习等方式实现,但不一定非要通过布置“家务作业”来实现。

学生家长倪先生也表示,对于孩子做家务的事情,他不会强迫,会尊重孩子的想法。毕竟如今社会发展非常迅速,智能家居用品越来越多地走进了寻常百姓家庭。扫地、拖地已经可以通过机器人代劳,擦玻璃可以通过智能机器来完成,洗碗也可以通过洗碗机操作来完成。而且服务行业可以提供的家政服务也很多,很多家庭还专门雇用了日常保洁阿姨,很多家长都已经从做家务中解放了出来,因此做家务已经不是孩子们必备的技能了。

社区观点

让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鼓励孩子做家务,但是应该掌握适度原则。”新浦街道机关社区党委书记王蕾说,学习是学生最重要的任务,但是学生长时间与书本、作业打交道,难免精神疲劳,这时候让他们从脑力劳动切换到体力劳动,其实也是一种放松与调节。家长们不妨根据孩子们的年龄,让孩子们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让孩子们体会到劳动的乐趣。

况且孩子通过学做家务,会从“我会”或“我能”中感受到劳动的快乐,这本就是健康成长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由此,让孩子适当做点家务,就是在帮其提高独立性和自理能力,这对孩子的全面发展无疑大有裨益。

王蕾表示,虽然社会条件越来越好,很多智能家居用品代替了人们的劳动,也有不少家庭会请保洁人员定期上门服务。但是并不是每个家庭都具备这样的经济条件。而且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还是应该“回归本位”,让孩子多动手尝试,同时还应多引导孩子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多让他们接接“地气”,明白生活能力在人的一生中的重要意义。不能让孩子从小就养成依赖心理,这对其成长也十分不利。

老师观点

“家务作业”可以有 学习并不是生活的全部内容

“父母不但要给子女提供生活和学习方面的条件,而且也要鼓励他们通过各种劳动来培养他们对家庭乃至对社会的责任心。”市机关实验幼儿园教师何珍表示,从多年的从教经历来看,不少父母对孩子过度保护,让他们连最基本的“剥鸡蛋”“剥葡萄皮”都不会,这就导致很多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差、责任意识不强。因此,在假期根据孩子的年龄给孩子布置适当的“家务作业”是有必要的。

何珍认为,适当的体力劳动对于孩子来说,不仅可以让孩子获得一定的技能和技巧,而且也是家长对孩子进行道德教育的一个很好的机会,通过让孩子体会劳动的艰辛和不易,做到换位思考,提高孩子们的认识,这比平时说教的效果要好很多。

何珍建议,即使孩子功课负担重,也应该让孩子适当劳动,而不能一味地让他们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学习上。其实在辛苦学习之余,适当做些家务,也是劳逸结合的一种方式。家长们不妨列出一个寒假家务清单,把一天要做的家务活记下来,让孩子自己来挑一些力所能及和感兴趣的活来干,全家人分工完成,孩子也能体会到快乐和成就感。

至于要不要给孩子“工钱”,何珍觉得,口头表扬要好于物质奖励。其实孩子帮家长做了家务,最好的奖励就是夸奖。家长不要吝啬对孩子的赞美,至于物质奖励,最好是当做一个惊喜给孩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