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山海神韵 时代港城

【连网】  

这是一座从神话中走来的城市,经久传说赋予了她神奇浪漫的灵秀气质。

这是一座从历史中沉淀的城市,绵长古韵赋予了她深邃思想、博大胸襟。

这是一座钟灵毓秀的城市,大自然的馈赠使她成为文人墨客翰墨流转之地。

这是一座厚植人文的城市,绵延的文脉滋养了她崇德向善的人民。

这,就是神奇浪漫的连云港。

海古神幽孕神话,当年余书香至久

 

“一部西游未出此山半步”,花果山便是连云港文化的神来之笔,玄秘与美妙如一泓涌泉,流进吴承恩的心田和笔尖,化作了一个个天马行空的故事,诞出惊世鸿篇《西游记》。这里的山光水色、民风民俗还诞出了女娲补天、精卫填海、鲧殛羽渊等神化故事,历代文人骚客也纵笔挥洒此地,多部古典文学名著与这块土地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西游文化、海洋文化、陆桥文化、淮盐文化彼此交融,积淀了独特而深厚的文化内涵。

海上丝绸路早开,东方大港逐梦来。古有徐福东渡,探索东亚文明,近有沈云沛筚路蓝缕,架设丝路桥梁。如今,连云港肩负“一带一路”支点建设使命,高歌猛进。作为国家东西双向开放窗口和海陆转换枢纽,习近平主席曾两次见证“一带一路”首个实体项目——中哈(连云港)国际物流基地运行,并提出“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江苏省委也明确将连云港作为“一带一路”支点规划发展。如今,这里与160多个国家、地区近千个港口建立了贸易往来,由这里发出国际货运班列承担了陆桥50%以上的国际过境运量,覆盖中亚、通达欧洲。作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南来 北往 西区的高速铁路将在这里交汇,正在建设的花果山机场(4D级),具备区域性国际空港物流中心的优越条件。在连云港,一个“海、空、陆、铁、水”五通汇流的立体交通格局正加速提档升级!

化生万物天行健,港城智造绘新篇

小小一根碳纤维,粗细只有0.07毫米,强度却是钢的10倍。2018年,连云港中复神鹰突破干喷湿纺碳纤维核心技术,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如今,连云港已建成国内最大的碳纤维产业化基地。在新医药产业领域,连云港已成长为国内最大的抗肿瘤、新型肝病药物研发生产基地;恒瑞医药以全国榜首、位居2018年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百强榜单,并为中国载人航天空间站任务提供长期药品保障。连云港风电装备、光伏光热设备制造业优势明显,新能源产业撑起港城绿色增长极。作为国家重点规划的七个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一批高标准建设的现代石化项目将快速崛起。这座充满活力、正在加速赶超的城市,目标直指求新求变,必将为“一带一路”支点建设书写新篇!

人,择城而居,因城而安。连云港融森林、海洋、湿地三大生态系统于一体,气候宜人。205公里的海岸线蜿蜒漫长,21个近岸岛屿星罗棋布,绵延近200平方公里的云台山,山在城中,城在山下,环绕出山海岛城,水秀山清的宜人风光。城,为人而生,因人而兴。作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优秀旅游城市、荟萃人文的美德之城,人们正体验着越来越美好的生活。这里,纵横交错的BRT搭建了城市的交通框架,120公里的海滨大道,勾勒出旖旎的山海风光;这里,青石老街和梧桐斑驳着尘封往事,民国街巷与光影记录下那些流年沧桑。这里,看得见山、望得见海、记得住乡愁,城市不只是钢筋水泥的森林,同时还是有呼吸、有颜值、有诗情画意的家园。

大海的召唤,山野的呐喊,新时代的潮声在东方海岸线上涌动,这座城正展露出她前所未有的魅力。

“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目标掀开了崭新一页,这里的人们正以敢为人先的决心,勇搏激流;

“一带一路”征途中,连云港将更加笃定、自信,以更加开放、包容的胸怀结交四海宾朋,拥抱世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