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全市中小学安全自护主题教育活动启动 校园欺凌防范将建立分级预警机制

【连网】(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宗 申) 市检察院、市教育局和团市委三部门共同组织的全市中小学“法治阳光 护苗成长”安全自护主题教育活动,12月14日由海州区检察院在市凤凰学校率先启动。此项主题教育活动重点关注不良行为青少年、留守儿童两类重点青少年群体,并将建立校园欺凌防范分级预警机制。

按照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各县区检察院将加强与共青团组织、教育部门沟通,了解本辖区中小学、留守儿童分布情况,建立留守儿童关爱基地,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自护教育活动。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检察长或分管副检察长担任联系学校法治副校长,未检部门指定专人为“校园法治辅导员”。围绕人身安全、防范意外伤害等,通过集中教育、发放资料、模拟演练、现场体验等方式开展自护教育活动,协助学校做好模拟法庭、安全自护情景剧等常态化活动,增强青少年自护意识。围绕心理健康、远离网瘾,联合公安、文化执法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活动,切实执行禁止未成年人进入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酒吧、网吧的制度规定,减少人身安全隐患,适时发出检察建议。

全市各级教育部门对于检察机关发出的关于学校安全隐患及犯罪预防检察建议,将及时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回复检察机关。共青团组织利用青少年犯罪预防牵头部门的优势,建立预防遏制学生欺凌工作协调机制,在学校共青团、少先队组织中长效开展法治宣传、自护教育,组织专业青少年事务社工对涉事学生群体进行心理咨询教育与安抚。

检察机关、教育部门和共青团组织还将建立校园欺凌防范分级预警机制,前期通过发放针对不同层次调查问卷,了解校园安全存在的问题。根据问卷结果及现场巡讲了解的情况,将学校分为红、黄、绿三色等级并开展不同程度的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