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40年 新闻·故事|大踏步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

【连网】(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王雅萱)作为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在改革开放40年的滚滚浪潮中,连云港在经济、社会、科技等领域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和巨大进步。

在“一带一路”交汇点的重大战略机遇下,如何实现后发先至的目标?市委书记项雪龙明确提出,走传统老路肯定不行,必须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特色发展、跨越发展”之路。

今年4月8日上午,我市召开“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动员大会。4月9日,《连云港日报》报道了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全市上下将深入贯彻“以港兴市、产业强市、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协调共进”五大战略,以“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为主题主线,团结一心、和衷共济、顽强拼搏、负重奋进,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努力奋斗。

未来,港城人必将以“后发先至”的姿态,不断跨越前行,让这座浸润着文明底色的城市,焕发出更璀璨夺目的光彩!  

港城全面开启

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新征程

“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是市委、市政府立足连云港市情实际,着眼连云港长远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

“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连云港‘后发先至’的殷殷嘱托,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拿出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以不甘落后、敢为人先的志气,以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锐气,以迎难而上、一往无前的勇气,负重奋进、顽强拼搏、迎头赶上,尽快改变被动的发展局面,加快形成全新的发展态势。”在连云港市“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动员大会上,项雪龙作了题为《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 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主旨讲话。

这次动员大会,为连云港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指明方向。今年以来,围绕“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这一主题主线,连云港突出经济建设这一中心,统筹抓好各方面工作。

一年来,连云港坚决落实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加快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石化产业基地、着力做强做优“三新一高”产业、着力培育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真正实现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把高质量、高水平作为前提,在产业层次高、产品质量高、科技含量高、投入产出高等方面狠下功夫,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特色发展、跨越发展”之路。

一年来,连云港坚决落实以港兴市战略,加快推动开放发展高质量。加快构建“一带一路”东方大港,建设区域性国际枢纽港、现代化产业集聚港、服务亚欧跨境运输的综合物流港等。加快构建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按照“对外大体量交通、对内快速联通”的思路,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东西双向开放门户,发挥好“一带一路”战略支点作用。

一年来,连云港坚决落实绿色发展战略,加快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始终突出绿色发展主基调,把绿色作为高质发展的底色,以更积极的理念推动绿色发展,以更坚决的态度加强环境整治,以更自觉的行动强化生态保护,坚定不移走经济快速发展、生态依然良好的路子。统筹抓好深化改革、城乡建设、改善民生等工作,做到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百姓安居乐业、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县区齐头并进

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

今年,是全市落实“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第一年,全市各县区都铆足劲,为建设“强富美高”的新港城不断迈进。

“2018年,海州区紧扣‘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坚守‘三区两城’战略布局,全力实施产业项目、棚改旧改两大攻坚战,交出高质发展首战之年海州答卷。”中共海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晓敏介绍。

今年,海州区产业支撑更加有力。围绕3年产业投入500亿元目标,招引落地过亿元产业项目28个,全年预计完成产业投资120亿元,一批重点产业项目竣工达效。

发展基础更加夯实。实施“三区两城”基础年活动,实现城区、园区控规编制全覆盖,加快环锦屏山、月牙岛片区保护性开发,锦屏山北步游道推进建设,龙河广场、德邦片区等四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谋划重构并启动征收、招商工作,海州经济开发区产城融合发展步伐加快,农业功能区流转土地面积5.3万亩。

棚改力度更加空前。围绕3年500万平方米征收目标,坚持阳光征收不动摇,围绕“老结转地块扫尾全完成、新征收地块签约全完成”目标,提前两个月完成200万平方米年度征收任务。

民生实事更有温度。聚焦民生热点问题,服务保障连盐、连青铁路建成通车;黑臭水体等生态环境“顽疾”有效治理;创卫长效管理和创文工作扎实有力,苏北首家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建成运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省级卫生乡镇创建全覆盖;针对学生家长最为关注的“三点半”难题,率先实施中小学弹性离校、中午配餐制度等,让海州民生工作更贴近民心、顺应民意。

今年,高新区在“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上也交出不俗答卷。“今年,恰巧是高新区创建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的攻坚阶段和关键节点。全区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断推进经济升级,发展的动能进一步增强,发展的质量进一步提升。”高新区经济发展与安全监督局工作人员周振国介绍。

今年高新区重大项目投资规模实现倍增,重大项目投资带动产业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企业的产品附加值得到提升。智能制造、大数据等一批新兴产业不断集聚,高新区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高新区企业在2018年普遍呈现加快发展势头,从产值、增加值到营业收入、利税等指标持续提高,带动高新区的经济规模和体量上了一个大台阶。

最美底色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文明,正成为连云港的最美底色。围绕“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的主题主线,以及“创建靠民、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总体要求,连云港将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内聚力量 外塑形象”的抓手和名片。按照2018年攻坚突破、2019年基本达标、2020年冲刺迎检的“时间表”,我市力争2020年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4月19日,《连云港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出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的重要内涵,为全市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更是为推动“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市主要从4个方面着手。”市文明办活动处副处长尹宇蜜介绍,“一是服务我市的中心工作,围绕‘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努力使文明城市创建,既有机融入城市中心工作,又有力助推补齐发展短板,为我市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尹宇蜜介绍,注重为民靠民利民惠民,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在环境卫生、城市管理、窗口服务等方面下功夫,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以干部的责任感,换群众的获得感。

与此同时,突出思想道德内涵,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把向善、向上、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要求,体现在创建工作的方方面面。

“最后是加强城市的精细管理,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化城市管理,加强对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薄弱环节的治理,做好对马路市场、夜市、流动商贩的合理化疏导、人性化管理,依法整治违章停车、占道经营等现象,让城市更和谐有序,更宜居,更有温度。重视历史文化的保护,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尹宇蜜说。

随着中国好人在连云港遍地开花,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时代楷模的力量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港城正向着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不断迈进。

40年,只是历史长河中一个弹指瞬间,却高度浓缩了一座城市奋勇争先的历史;40年,仅是自然界微妙变化的转瞬,默默无闻的海边小城却已变身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之一;40年,斗转星移、沧海桑田,连云港正在以全新的姿态屹立于东方,散发出夺目的光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