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晒家风·传家训 | 笔墨之间传承温良恭俭家风

【连网】(徐誉宁 徐帆 闫雅琼)近日,走进连云区墟沟街道西园社区赵启香的家,笔者看到屋里的角角落落甚至阳台上都挂满了她的书画作品。这些作品都装裱得非常精美,让人看了赏心悦目。因为受爷爷的影响,赵启香幼时便和书画结缘。2003年退休后,她开始一心一意地学习和研究书画。在毛笔和墨香之间,赵启香潜移默化地让子女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并养成了温良恭俭的家庭氛围。

gb04A5a

受爷爷影响

幼时播下书画的“种子”

今年65岁的赵启香,工作之余最喜欢欣赏和研究书画,无论走到哪里,只要看见书画作品,她都会驻足观看。说起与书画结缘的故事,赵启香便回忆起了童年时光。因为她的父亲去世后母亲改嫁,幼年的赵启香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

回忆起与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的日子,赵启香的脑海里立刻浮现一个温馨的场景:爷爷赵浩春时常拿起毛笔,或是书写对联,或是创作诗词歌赋,而这时,赵启香无论在干什么事,都会跑到爷爷跟前,一边帮爷爷磨墨,一边看着爷爷写字。从那时候起,赵启香就觉得爷爷的毛笔很神奇,也经常幻想着自己有一天能像爷爷一样“挥毫泼墨”。

“爷爷读过私塾,非常有学问,是对我影响最深的人。”赵启香说,虽然她是一个女孩子,但是爷爷并没有重男轻女的思想,当赵启香和爷爷说很渴望拿起毛笔写字和画画时,爷爷很高兴,一直在鼓励她认真学习,还经常给赵启香讲一些古代大学问家求学的故事,这些都让幼年的赵启香备受鼓舞。

退休后研习书画

成为社区“书画达人”

受到爷爷的影响,赵启香对书画情有独钟。虽然她所从事的工作与书画无关,但却丝毫没有阻挡她对书画的热爱。2003年,赵启香正式退休。大把闲适时光让她很不适应。周围老年人开始了打麻将、逛公园的生活,她也想找一个兴趣爱好充实生活,正好连云区老年大学开设书法课,赵启香就立刻报了名。

因为有童年时打下的书法基础,赵启香仅仅练习几个月后,手中的毛笔就运用自如了。随后,赵启香便不满足于只练习一种字体,楷、行、隶等几种字体她依次学习并每天坚持练习。十几年学习下来,她已经成为连云区老年大学的“老留级生”,身边的同学换了一拨又一拨,而赵启香依旧活跃在书画班。

走进赵启香的家中,映入眼帘的是满屋书画,空气中弥漫着墨香。狭小的书房也被一张画桌占据,上面摆放着画笔、书籍、尺子、宣纸等。在书房的一角,挂着一幅2米多长的书法作品,是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这是2009年的一天,赵启香一夜未眠完成的作品。而客厅内更是到处悬挂着赵启香的花鸟画,让原本单调的空间多了几分韵味,这些都是赵启香废寝忘食创作出来的作品。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年,赵启香共创作近500幅书画作品。

“我是书画‘发烧友’,在练习书画的过程中,我感受到无穷的乐趣。”赵启香说,2006年,为了完成一幅8米长的百虎图,赵启香一周没有出门,闭门谢客,日夜创作,终于将这幅作品完成。或许正是因为这份爱好和执着,十几年坚持下来,赵启香的书画技艺进步很快,她创作的作品曾经多次参加省市书画展。

义务教授书画 传承传统文化

对于母亲的兴趣爱好,赵启香的女儿徐莉也很支持。平时只要发现报纸上有书画作品,徐莉总是会收集起来送给妈妈。她还会经常为妈妈购买一些参考书籍和砚台。不仅如此,为了更好地传承母亲的书画技艺,徐莉也非常支持自己的两个女儿跟随外婆一起学习书画,有意识地让妈妈为两个孩子进行书画启蒙。

“书画最大优势就是传承传统文化,在学习的过程中,潜移默化便能养成温良恭俭的家风,我们一定要把这个优势发挥好,为港城精神文明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赵启香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除了教授自己的孩子,2016年,墟沟街道西园社区睦邻活力中心正式成立,赵启香还在社区义务教授书画。无论是孩子们还是爱好书法的成年人,一说起赵启香老师,总是不停地夸赞。因为无论何时何地向赵启香讨教,她都毫不吝啬,随时挥毫示范讲授。

“虽然能力有限,但是我会身体力行将书画传统文化传承给下一代,希望更多人能够从内心重视我国的传统文化。”赵启香说,与十几年前相比,如今各种兴趣班多了起来,孩子们多选择学习舞蹈、乐器等才艺,能够静下心来练习字画的少之又少。尤其是随着计算机的普及,人们动手写字的机会骤降,书法愈发不受人们重视,国学传承断层愈发明显。赵启香认为,作为国学传承的载体,书法和绘画沉淀着中华五千年来的智慧与情怀,对文化的传承具有重要作用。赵启香表示,只要还能动,她会继续研究书画,也很愿意教授和传承书画艺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