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牢记殷切嘱托 书写新时代更加精彩的“西游记”

【连网】(王文 张开虎 杨开林 文/图)2009年4月21日,本网发布了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来连调研的消息。他说:“如果孙悟空的故事有现实版的写照,就是连云港在新的时期新的世纪后发先至,构建新欧亚大陆桥,完成新时代的‘西游记’。”gb04A3b

 

此后,本网又相继报道:2014年5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上海西郊会议中心共同推动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一期工程项目启用装置,这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首个中外合作实体项目。

2017年6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时指出,希望中哈双方继续通力协作,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

改革开放40年,港城人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勇气,用探索和实践,造就了港的崛起、城的兴旺。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我们牢记习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开启了逐梦“一带一路”的新征程,正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为主题主线,奋力书写新时代的“西游记”。

港口积极打造“标杆与示范”

2009年4月20日,对于港口控股集团新东方国际货柜码头公司职工孔凡成来说,是一个毕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走进连云港港调研。

“那一天阳光明媚,我正在港口生产调度岗位上值班,习主席来到码头生产现场,向工人们详细询问港口货物吞吐量情况,参观了28号泊位,了解庙岭三期四期以及西大堤等港口的规划建设情况,还在连云港东方桥头堡的大铁锚那里留影纪念。”孔凡成回忆道。习主席对连云港港的关心,让港口人倍感振奋。

gb04A3a

令当时很多人记忆犹新的是,习主席满怀深情地说了一句话:“如果孙悟空的故事有现实版的写照,就是连云港在新的时期新的世纪后发先至,构建新欧亚大陆桥,完成新时代的‘西游记’。”

“受到习主席鼓舞,我感觉工作更有干劲了。”孔凡成是有着26年“港龄”的“老码头”,曾经长期从事过技术维修,2009年时,他已经转行做生产调度,和许多有着几十年工作经验的老调度员共事。受到“后发先至”的启发,他利用下班后的时间仔细研究箱子堆码、机械装卸等生产流程,向公司提出生产改进建议。到了2013年,他被公司提拔为值班经理。

努力融入全国发展大局,港口力争“后发先至”,货物吞吐量、集装箱运量连年增长。直到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连云港港积极响应倡议,建设了“一带一路”首个实体平台———中哈物流合作基地。

“2014年5月19日,中哈两国元首见证了我们中哈基地的成立。”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公司生产业务部部长孔祥伟脱口而出,“当天晚上,习主席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上海西郊会议中心,共同推动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一期工程项目启用装置。”

作为现场的见证者之一,孔祥伟介绍,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启用后的第二年,“连云港—哈萨克斯坦—欧洲”班列运营。如今,中哈基地保持着日均两列以上的中欧班列的发运。

从那时起,中哈跨境运输合作迈入发展的快车道。2017年6月8日,正在哈萨克斯坦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陪同下,一起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习近平在致辞中提出,要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

港口控股集团董事长丁锐说:“这给我们当前和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就是围绕标杆和示范来做。”

农民鼓起腰包走进新时代

日前,窗外寒风阵阵,但东海县洪庄镇薛团村的温室大棚内却暖意融融。该村党总支书记朱胜飞指着大棚里的丝瓜笑盈盈地说:“9年来,我们牢记习主席的嘱托,不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先后发展葡萄种植400余亩,拥有60栋温室大棚,利用村晒谷场发展养殖产业,这些让很多村民走上了致富路,全村低收入农户基本脱贫。”

时光回转到2009年4月20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走进薛团村调研。“那时我们村300多亩桃园的桃花初开,粉红色的桃花一朵紧挨一朵,美极了。”回忆那天情景,朱胜飞记忆犹新,“当时,主席就站在桃园边,要求我们不仅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让村民过上富裕的日子,还指出要加大村党建工作,更好地服务群众。”

走在薛团村的水泥路上,只见村里440栋二层连体别墅整齐统一,绿化苗木随处可见,村容村貌干净整洁。谈起现在的生活,村民季雪丽掩不住内心的兴奋与激动,“这离不开党的好政策。当年,习主席到俺家里,问生活过得怎么样,收入有哪些……”也就是从那年起,为了提高生活质量,季雪丽的丈夫去南方做起了生意,她在县城找到了一份工作,当年家庭收入就突破了10万元。“这几年日子是越过越红火,幸福感杠杠的。”

“当年习主席还嘱托我们,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朱胜飞说,“这些年,我们确实在组织建设上下了不少功夫。”目前,薛团村按照“六室两超市一广场”的标准,建设了新农村服务中心,设立了农家书屋、文体娱乐室、便民服务中心、民事调解和民主议事室、科技培训和党员活动室等,薛团村党组织升格为党总支,下设综合、外出务工、特种经营三个党支部,在党员中开展了“亮身出牌”“党员承诺制”“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责任区”“结对帮扶”等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新农村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薛团经验为示范,我市努力开创“三农”发展新局面。据统计,我市共有农村低收入人口36.1万人、省定经济薄弱村149个。截至目前,已实现脱贫20.98万人,减少经济薄弱村88个。

“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不移地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强化统筹协调,大力推进落实,力争乡村振兴进程在苏北地区走在前列,为全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牢基础。”市委农工办副主任苏卫哲如是说。

牢记使命担当

力争“后发先至”

作为孙悟空故事的发源地之一,当下的连云港人正在书写新时代的“西游记”。

近日,江苏恒瑞医药宣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批准其自主研发的1.1类新药吡咯替尼用于晚期乳腺癌治疗。吡咯替尼是首个由中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HER2受体抑制剂,在临床研究中疗效远超同类产品,是真正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救命药”。

恒瑞医药总经理周云曙介绍:“恒瑞与别的企业不一样的地方是,不仅有一个个的创新产品,而且一直在搭建完整的创新体系,这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去年恒瑞研发投入17.6亿元,占销售收入的12.7%,同比增长50%,今后还将不断加大投入强度。”恒瑞、正大天晴、豪森等形成的新医药板块,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神鹰碳纤维,国内风力发电翘楚中复连众……创新,业已成为引领连云港高质发展的城市基因和灵魂。

当前,连云港已经进入工业化的加速期、城镇化的建设期、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后发先至的赶超期、良好发展的机遇期。全市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希望连云港后发先至”的谆谆嘱托,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积极顺应广大干群加快发展、强市富民的强烈愿望,确立了“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抬高目标追求,展开新的布局。积极探索新路径,突出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和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特色发展、协调发展。

“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号角已经吹响。做好“一带一路”大文章、建设大港口、构建大交通、推动大开放、发展大产业,促进城市建设大提升,连云港正用前行者的姿态,共同迎接一个“强富美高”的新港城。

高质发展,先“志”方可“先至”。这个“志”,是快速发展、后发先至的壮志,是不甘落后、敢闯敢拼的斗志,是顽强拼搏、负重奋进的意志,是心怀百姓、发展为民的情志。紧扣“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战略目标,我市明确了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推出了三年行动计划。志在,则人心在、合力聚。我们有理由期待港城发展步入新境界,有信心期待更加壮阔、更加励志也更加精彩的新时代“西游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