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预约火爆 第一批次12月28日开始兑换,业内人士建议理性收藏

【连网】  (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张杰)11月30日零点,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以下简称70周年钞)开始预约。笔者从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了解到,我市第一批次预约兑换额度6万张,第二批次预约兑换额度28万张,其中线上额度占比80%,线下额度占比20%。截至昨日下午3点半,第一批次6万张已预约结束,第二批次预约也仅剩线下9000多张,预约情况相当火爆。

“很紧张,生怕抢不到。我跟老公两人分工明确,一个盯手机一个盯电脑。因为这次两个批次同时预约,所以我们俩一个负责预约第一批次一个负责预约第二批次,预约开始前把身份证号等相关信息拷贝到了文档里,预约开始之后用最快的速度复制粘贴并写好其他信息,虽然有点卡,但总算是抢到了。”市民张女士向笔者回忆预约当时的紧张情景。

据了解,70周年纪念钞预约方式分为电子渠道(线上)和柜面预约(线下)两种,每位客户只能选择一种预约方式,且只能办理一次预约。每人最多预约、兑换20张。其中,2018年11月30日00:00至12月3日24:00同时为两个批次的电子渠道预约期;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同时为两个批次的柜面预约期。连云港地区的预约兑换工作由农行连云港分行辖内分支机构代理。

截至11月30日下午3点半,连云港地区的预约额度只剩线下不到1万张,主要分布在赣榆、灌南、灌云等县域网点,而市区的农行连云港分行营业部、海州支行、苍梧支行等均已没有预约额度。“我们这个网点线下两个批次一共8000张,不到11点就预约完了。”农行连云港分行营业部营业室网点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客户预约成功后,可在约定日期至预约的营业网点办理70周年纪念钞兑换。其中,第一批次预约兑换期为2018年12月28日至2019年1月4日,第二批次预约兑换期为2019年1月11日至2019年1月15日,预约成功的客户按约定的兑换日期到约定的兑换网点,在其正常营业时间内办理70周年纪念钞兑换。兑换期结束停止兑换,预约作废。办理本人70周年纪念钞兑换的,应出示预约时登记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代理他人兑换的,应出示本人和被代理人预约时登记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且代理人数不超过5人。

“纪念钞是为了纪念重大事件而特别发行的钞票,由于其具有纪念意义且发行量少,所以有着很大的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包括70周年纪念钞在内,我国至今总计发行过5枚纪念钞,其他4枚分别为建国50周年纪念钞、迎接新世纪(龙)纪念钞、奥运会纪念钞和航天纪念钞。70周年纪念钞发行量为1.2亿张,比航天纪念钞少,但也远高于前几张纪念钞,因此升值空间虽然值得期待,但也未必太高,建议市民理性收藏。”业内人士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