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农委:向现代农业强市高质奋进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沙莎)随着小雪节气的到来,我市已圆满完成秋收秋种工作。水稻、花生、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颗粒归仓,365万亩小麦全部播种完毕。丰产丰收是今年以来全市农业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的一个缩影。前三季度,市农委紧紧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着力打造开放农业强市、高效生态农业强市、特色优势农业大市,推动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阔步迈进。

战略先行,“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1至10月份,市农委继续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安全保障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等“三大能力”全面发力,粮食产能保持稳定,其中,夏粮单产387.7公斤,总产141.1万吨,夏粮单产全省排名第二,小麦高产技术攻关继续保持全省领先;灌南县、灌云县被确定为省级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县;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全面推进,灌南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县。在重抓强基促提升的前提下,我市高效农业发展步伐加快,市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创建全面启动,市级农业特色产业基地和高效设施农业集聚区建设加快推进,截至三季度末,全市新增高效设施农业面积4.3万亩,累计达119万亩,占耕地面积比重20.2%。此外,国家级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和省级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场创建硕果累累,全市累计创建13个部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148个省级畜牧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场。

开放升级,外向型农业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持续作为。坚持大胆探索、大胆实践,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全面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全部完成,26个重点工程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建设继续领跑全省,今年新增7个省级出口农产品示范基地,全市共建成4个国家级出口示范区,2个省级出口示范区、16个示范基地,省级以上农产品示范区、示范基地总数全省第一。农产品出口增速强劲,1至10月份,全市完成农产品出口5.18亿美元,位居全省第二,较去年同期增长19%,农产品年出口额超1000万美元的企业达到12家。成功举办第二十届江苏省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将农洽会打造成展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引领带动,农业龙头企业推动“农业现代化路子走得稳、步子迈得开”。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成为重中之重,积极开展市级农村产业融合示范点创建和市级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建设,农产品加工业量级和规模不断做大,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正在成型,今年新增1家国家级、7家省级、41家市级龙头企业,预计2018年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可实现销售收入203亿元,同比增长8%;25个重点农产品加工项目加快推进,到11月底,共完成投资35亿元,其中总投资超10亿元项目1个,超5亿元的项目3个。

转型融合,连云港农产品向连云港品牌转变。整市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工作扎实推进,东海、灌南、灌云和赣榆均已入选第一批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试点单位。“连天下”品牌影响持续扩大,已授权86家品牌企业的300多个产品使用“连天下”商标。“连天下”品牌培育年销售额过亿元企业5家,年销售额过5000万元企业5家。全市“三品一标”产品1360个,全省领先。农产品质量稳步提升,获证有机食品4个,实现历史新突破。

一手抓农业生产,一手抓生态环保,以绿水青山铸就金山银山。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灌云县、赣榆区成功获批国家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全省前列,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规模全省领先。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大干四季度部署会精神,以创业的激情、务实的作风、攻坚的勇气,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大干四季度,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市农委主任王靖表示,市农委将紧盯目标,积极主动,确保争先进位,尤其抓好当前的各项重点工作,做到稳中求进,继续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打好“263”攻坚战,确保在上海、南京的农产品专场展会打响“连天下”品牌。同时,还将认真学习中央、省、市的文件精神,在推进工作的同时,做好总结,把握重点,积极主动,提前谋划好明年的高质发展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