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冬季园林绿化养护拉开帷幕

【连网】 (记 者 李耀华 通讯员 张 翔 陈杰 庄艳)当前正值深秋至初冬过渡期,注重季相变化的城区园林绿化又在展示特别的魅力。正当很多市民还沉浸在欣赏银杏、红枫、乌桕等美丽的叶片或落叶时,城区绿化责任单位已开始着手冬季绿化管理和养护工作,除对数以万计的大小乔木涂白外,近期工作人员还将适时为苗木实施适当遮挡,帮助易受冻的园林绿化物安全越冬。

海州绿化部门积极按照创文测评体系要求,以及园林城市的复查标准,对管辖范围内的300万平方米绿地内的乔灌木进行涂白。在秦东门大街和朝阳西路,绿化二处园丁首先对大小乔木底部进行统一标先,继而由另一批工作人员对大小乔木实施统一标高涂白。涂白后的树干底部起初显示浅灰折色,经太阳晒干后才逐渐变成乳白至洁白色,看起来非常着眼。

据海州绿化管理二处负责人马军介绍,涂白剂是由石灰和硫磺熬制而成,具有杀虫、杀菌功能,还有防日灼和防冻作用。“涂白”是冬季绿化养护管理的重点工作之一,是防止树木遭受虫害和冻害的有效措施,亦可以美化城市绿地景观。涂白后的树木可以反射太阳光,减少对太阳热能的吸收,缩小昼夜温差,起到保护皮层,防止日灼、冻害作用,从而减少、预防树木冻伤和日灼的发生,促进树木健康生长。同时,涂白后还能防止病菌侵入,消灭寄居在树木上的害虫,减少虫源,提高树木的抗病能力,而且还能破坏病虫的场所,起到既防冻又杀虫的双重作用。为高效完成工作,海州绿化部门严格按照配制方案配制涂白剂,作业时统一涂白高度,达到颜色均匀、整齐划一的效果。

近期开始冬季园林绿化工作的不限于海州主城区。记者注意到,赣榆区、东部城区、各功能板块、各县城建成区及相关景区近期均在忙于对大小乔木涂白,或进行其他冬季园林绿化养护工作,其中东部城区北固山生态园、西小山及海棠路、中华路等地段已基本完成涂白工作。考虑到近海地区风力较大,连云区还对局部地段新栽苗木实施了适当围挡。

据市市政绿化养护处周彤彤介绍,从本月初开始,我市就已强化了冬季园林绿化管理养护工作。截至目前,仅海州主城区就已完成约20万株大小乔木的涂白工作,同时还对辖区绿化物普施越冬肥料,并对部分疯长的法桐、垂柳等进行了修剪。对乔木的涂白只是防寒保暖的第一步,对新栽广玉兰、女贞等偏南方的树种,还应对其树干及树冠实施必要的围挡。而针对公园绿地内桂花、广玉兰和夹竹桃等不耐寒树种及新栽植物应搭设防寒棚,否则这些植株地上部分很容易被冻伤,影响次年生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