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天气降温 专家支招让孩子远离呼吸系统疾病

【连网】(记者 田震 通讯员 江荣)立冬至,我市近两天最高气温比上周平均下降了10度,港城各大医院儿科门急诊就诊人数逐渐上升,呼吸道疾病约占儿科就诊总人数的80%。在季节交替的时候,人体的免疫力会相应下降。受到冷空气的刺激、室内空气流通差、季节性空气质量下降等因素的影响,容易导致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与儿童哮喘的急性发作。许多家长反映,班级里有不少感冒、咳嗽的学生会交叉传染,自家的孩子生病后担心耽误课程不知道是否应该请假,非常困惑。为此,记者采访了市一院小儿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王娟,请专家为家长与孩子支招,在冬季正确应对呼吸系统疾病。
  
  感冒发烧早请假

  “经常有人开玩笑说,儿科的候诊室就像天气预报,看到候诊人数渐渐增多就知道冬天来了”,王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家长与老师,不要因为过分担心孩子着凉,每天把家里或者是教室的门窗紧闭。冬季室内温度较高,空气不流通,反而容易滋生病菌造成交叉感染。正确的做法是,在早晚时分保持室内勤通风,时间在20-30分钟,室内温度保持在20度左右,空气不易太过干燥,湿润度在50%-60%较为合适。特别要注意的是,教室内孩子数量比较多,如果生病了,如感冒、咳嗽、流涕等,建议家长立刻为孩子请假。因为孩子生病后更容易诱发交叉感染,此时孩子身体不舒服,即使在课堂上也无法做到集中注意力听课,家长应当打消顾虑,即便是暂时耽误了课程,也要以孩子身体健康为重,做合理的安排。
  
  穿衣适度很重要

  许多孩子的家长,特别是爷爷奶奶,在冬天喜欢给孩子穿上过于厚重的御寒衣物,裹得像个粽子才算放心。其实冬天穿衣适度很重要。出门穿衣,增与减一定要适度。不是说穿的越多就越好,保暖是必须的,但是不能穿得过多。孩子的新陈代谢比较旺盛,代谢速度较快容易出汗。此时脱掉衣物,冷热温差过大很容易感冒。有的家长提出疑问,给孩子穿多少衣服算合适呢?专家给出的建议是,在校学生和成人穿衣采用同一标准即可。过于娇惯孩子,反而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过敏体质应当心

  冬季是哮喘多发季节,随着冷空气来临,如果孩子不停的打喷嚏、流鼻涕,家长就应该当心了。特别是有哮喘病史或者过敏体质的孩子,出门一定要戴口罩。早上和晚上温度相对较低,戴口罩可以有效避免冷风直接进入孩子的上下呼吸道。冷空气是强烈的致敏原,会刺激气道诱发上述疾病。此外,有上述病史的孩子们应当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加强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冬季是多种病毒的高发期,勤洗手注意卫生也很重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