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智能公交站点建设者:让市民出行更顺畅

【连网】  (□ 黄威 蒋克俭 仲明)智能化公交站亭、电子站牌,是我市近年来推进“智慧公交”的重要基础设施。按照计划,在去年建成100个的基础上,今年年底前还将建成100个智能化公交站亭和电子站牌,进一步扩大覆盖面,让港城市民的公交出行更加便捷。

近日,笔者来到海州区巨龙南路生活广场,看到这里新建的智能化公交站亭已经初步安装完毕,工人们正在做地下布线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项目现场管理人员吴德华正在认真测量智能化公交站亭的线路走向,安排工人进行布线。他说,最近天气晴好,为抢抓有利时机,施工单位集中了人员、机械在现场加班加点施工。

陈福考是智能化公交站亭和电子站牌项目的现场监理,笔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忙碌着办理智能化公交站亭和电子站牌建设的相关审批手续。陈福考告诉笔者:“按照计划,今年年底之前,100个智能化公交站亭和电子站牌要全部建成,时间很宝贵。手续办齐的,我们抓紧推进工程建设,手续没办齐的,我们抓紧走程序。”

市交通控股集团项目负责人孟庆波介绍,目前巨龙南路上的8个智能化公交站亭都已基本安装完毕,主要分布在巨龙路生活广场、双盛花园、香溢世纪花城东门等处。位于巨龙北路的日月花园、一品苑小区、天晴制药、自来水公司4个站点因受区位限制,计划安装智能化三角电子站牌,目前站牌的基础预制已经完工,正在做全线布线施工。

乘坐公交,最容易让人焦躁的就是等车,因为你不知道下一班车什么时候来。去年,市交通控股集团在海州城区建成了100个智能化公交站亭和电子站牌,在海州区建设路、绿园路、苍梧路、东盐河路、朝阳路、海宁大道、海连路、解放路投入使用,为港城市民出行提供更加智能便捷的服务。

“过去等公交,只能在这里干着急,不知道下一班车什么时候来。现在有了这个电子站牌,只要点击我要乘坐的公交线路,就实时显示下一班公交距离本站的距离,一目了然,等车也不着急了!”昨天下午,笔者在解放东路汇金广场公交站,遇到了正在等公交的市民程女士,她通过点击电子站牌屏幕,轻松了解到所要乘坐的公交车所处的位置。

据介绍,我市建设的智能化公交站亭和电子站牌,科技性能全国领先。软件系统与公交调度系统无缝对接,通过公交车GPS数据采集至前置服务器后,进行二次系统处理,同步显示途经车站的公交车的行车进程,发布所有经过线路公交车辆的实时到站信息。乘客可以触摸查询所有途经各公交站点的公交线路信息,实时了解车辆到站信息、线路换乘信息等。同时,集成周边商业信息、天气、旅游、公共自行车等信息查询系统于一身,方便市民查询,让市民切身感受智能公交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笔者走访多个安装了智能化公交站亭和电子站牌的公交站点,看到很多电子站牌还播放文明城市创建宣传视频、公益广告等,不仅消除了以往市民等候公交的寂寞与烦躁,还成为传播文明理念的阵地。“从去年投入使用的这一批智能化公交站亭和电子站牌运行情况来看,市民们普遍反映良好,方便了市民适时安排乘车计划,提高了出行效率,也让公交站点具备了更多服务功能。”昨天,市交通控股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