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捐出毕生积蓄的老人,走了

【连网】  “曾经被吾等小辈们亲昵地称呼为‘老爷子’的方敬老前辈、老革命,前夜,生生熄灭了最后的一丝光亮,灵魂化作了沧海飞舞的蝴蝶……”

从前夜到今天,一篇千字悼文在港城朋友圈扩散———这篇悼文的作者是仲崇华,赣榆实验小学的一位老师,他曾受到方老爷子的谆谆教导,交情很深。在第一时间获悉方老去世的消息后,他饱含深情和悲痛,连夜写下这篇悼文。

如同仲崇华一样,现场目睹方老爷子遗容的人,神情凝重———他瘦骨嶙峋瘫卧床中,临终都是孤身一人。“其实,方老爷子是个倔强的人,为了不麻烦别人,不让任何人照顾,而他也早知自己没多少日子了,几乎放弃了治疗。”仲崇华悲伤地说。

市作协副主席王成章曾为了撰写文章,登门拜访过方老。“今年整个夏天,先生的身体一直不好。去拜访他时,方老多次在床前告诉我:离大去之日不远了。我跟他说到秋天就好了,心里期盼着秋高气爽时,先生能康复起来,没想到却突然驾鹤西去。”

在赣榆区新闻中心记者王宁的记忆中,方老是个神采奕奕的老人。2017年11月,中央文明办官网发布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获奖者名单,方敬赫然在列,排在58位全国道德模范的首位,成为港城有史以来第一个获此殊荣的道德先进典型,在北京,作为随行记者,王宁在方老当选的第一时间采访了他。

那时,王宁眼中的方敬,是一位执着、风趣、健谈的长者。虽年近九旬,却精神抖擞。王宁感慨地说,“见到方老时,耀眼的‘第六届中国道德模范’奖章正佩戴在胸前,跟如今被病魔折磨的瘦骨嶙峋的他判若两人。”方老在接受他采访时的话犹在耳畔,“我始终感觉自己所做的事情是微不足道的,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荣誉,同时也是莫大的激励。”如今一年光景不到,已经阴阳相隔。

方老口中的“微不足道”,在常人看来却倍加震撼。26年间,方老倾尽毕生200万元积蓄,帮扶家乡260余位贫困学子步入高等院校,用崇文兴教、涵育乡风、反哺桑梓的追求和情怀,带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乡贤”。因为他,这个只有1800多人的小渔村,先后走出一百四十多名大学生,包括十多位硕士、四位博士,全村尊师重教氛围日益浓郁。宋庄镇也一跃成为省级文明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