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春蚕到死丝方尽 化蛹成蝶世敬仰——追记方敬老人

【连网】  (□ 张晨晨)“曾经被吾等小辈们亲昵地称呼为‘老爷子’的方敬老前辈、老革命,前夜,生生熄灭了最后的一丝光亮,灵魂化作了沧海飞舞的蝴蝶……”

从前夜到昨天,一篇千字悼文在港城朋友圈扩散———2018年10月26日23时10分,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现代乡贤”方敬,因病去世,享年88岁。

这篇悼文的作者是仲崇华,一位赣榆实验小学的老师,他曾受到方老爷子的谆谆教导,交情很深。在第一时间获悉方老去世的消息后,他饱含深情和悲痛,连夜写下这篇千字悼文。

timg

一双布鞋、一领旧衣,一下巴稍显凌乱的白胡须。

这个颇有民国大文人风范的形象,永远定格……

“让娃上学吧,还是上学好”

深秋,宋庄镇任庄村的小路上清清寒寒,在方敬老人的家,即景清书苑,却有很多人络绎进出,这是左右乡邻和他的学生来施以祭奠。他们神情肃穆、眼中含泪,或孤身前往,或扶老携幼,向方老作最后的告别。

方老的遗体安放在窄窄的单人木床上,一面鲜红的党旗覆盖其身,成为这座简陋农舍中最令人震撼的画面。这无疑彰显了他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本色。“什么样的党员是好党员,我觉得作为共产党员,就是党章要你怎么做,你就得怎么做,要不差一分一毫。”方老朴素而铿锵的话语,言犹在耳。

与之拮据简陋的生活环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多年间,方敬倾尽200多万元积蓄,帮扶家乡260余位寒门学子步入高等院校,用崇文兴教、涵育乡风、反哺桑梓的追求和情怀,带动家乡教育事业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乡贤”。因为他,这个只有1800多人的小渔村,先后走出140多名大学生,包括10多位硕士、4位博士,全村尊师重教氛围日益浓郁。而宋庄镇也一跃成为省级文明镇。

其实,27年前的1991年,宋庄镇任庄村还不像今天这般。那年,方敬从华东师范大学退休,回到了这个破败的小渔村。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赣榆农村,一个家庭每年的存款超过2000元已算富裕,上学的费用往往会倾尽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的积蓄。“上学不如上船,读书不如赚钱”的短视观念十分盛行。

“小孩子不上学,既毁了自己,也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还是上学好。”方敬经常上门劝说这些家庭,激发四乡八邻重教尚学的热情。每每有资助过的学生考上高等院校,他便让人在景清书苑的外墙上刻下学生名字,默默引导人们见贤思齐———景清书苑是他以恩师“胡景清”名字命名的。方老在宋庄中学设立的奖学金,也叫“景清奖学基金”。方敬说,尊师是他的家规。“如果没遇到胡景清先生,我早就辍学了”。

timg (1)

高中时,因家庭贫困,方敬经常中午靠喝冷水充饥。胡景清发现后,让他每天陪自己吃中饭,还包下全部文具用品。工作后,方敬就把关爱学生作为从教的第一要务。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的祁秋霞回忆,方教授会喊她到家中吃饭,帮助复习功课,购买学习用品等,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我现在在市区从事教育工作,时时牢记方老的教诲,给予学生无限关怀。”祁秋霞感慨道。

“有点钱能帮助需要的人,心里高兴”

凡现场目睹方老爷子遗容的人,无不悲从中来,心生怜惜———他瘦骨嶙峋瘫卧在床,临死都是孑然一身。其实,方老爷子是个倔强的人,早知自己时日无多,为了不麻烦别人,不让任何人照顾,几乎放弃了治疗。

市作协副主席王成章曾为了撰写文章,专门登门拜访过方老,据他回忆:今年整个夏天,先生的身体一直不好。去拜访他时,方老多次在床前告诉我:离大去之日不远矣。我跟他说到秋天就好了,心里期盼着秋高气爽时,先生能康复起来。没想到却突然驾鹤西去。

在赣榆区新闻中心记者王宁的记忆中,方老并非如今去世时的样子,而是个神采奕奕的老人,那源于一次采访:2017年11月,中央文明办官网发布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获奖者名单,方敬赫然在列,排在58名全国道德模范的第一位,成为港城有史以来首位获此殊荣的道德先进典型。在北京,作为随行记者,王宁在方老当选的第一时间采访了他。

那时,王宁眼中的方敬,是一位执着、风趣、健谈的长者,虽年近九旬,却神采奕奕。王宁感慨道:“见到方老时,耀眼的‘第六届中国道德模范’奖章正佩戴在胸前,跟如今被病魔折磨的瘦骨嶙峋的他判若两人。方老在接受他采访时的话犹在耳畔,“我始终感觉自己所做的事情是非常微不足道的,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荣誉,同时也是莫大的激励。”可如今一年光景不到,已经阴阳相隔。

当年11月17日,中央文明委在北京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方敬作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参加会议。会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方敬等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从合影中可以发现,方敬被安排在第一排。会后,说起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见面,坐在轮椅上的方老难掩激动。“我穿的是粗布衣,吃的是家常饭,有点钱能帮助需要的人,心里高兴,就这么简单。没想到习总书记会亲自接见我们,鼓励我们,跟我们握手。”

诚如斯言,除倾尽200多万元积蓄用于捐资助学,在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期间,方老又捐出2.4万元用于帮助困难群众。此后,赣榆区委宣传部拿出5万元褒奖方老的感人义举,但方老又悉数拿出用于资助身边的贫困生。“作为全国乐于助人道德模范,方敬身上既体现了能奉献、守承诺的高尚品质,也体现了赣榆人文明向上、崇德向善的高尚品格。”赣榆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思文如是评价。

“死后,就把我的遗体捐给医学研究”

“昨晚,赣榆艺术中心还在排演一场电视文艺晚会,涉及一个节目《乡贤桑梓情》,是情景再现方老的故事,谁知噩耗突然传来。”昨早,赣榆“红榆伞”微信小编宋佳祺回忆道。从中国好人到全国道德模范,她全程参与了方老这一生重大荣誉的推介活动。记得一次寒冬,她去拜访方老爷子,对方还亲切拿出绿豆糕,跟她说:“孩子,天冷,吃块绿豆糕。”“方爷爷的平易近人深深影响了我,使我懂得很多做人道理。”宋佳祺颇为感慨。

QQ截图20181027085300

的确,“一笔一绳,以字立人。”方敬提倡要热爱书法,时刻谦虚内敛、不骄不躁,修身养性才能写好字,而一笔好字更能给人以启迪和滋养。二十七载春秋,他用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淳化乡风———他为乡村教师、妇孺儿童免费开设书法培训班,上至老人下至儿童。如今的宋庄镇成了文化小镇、艺术小镇,从这里走出全国书协会员12人。

在方敬老先生的寒室里,还留着他看过的杂志、写过的书法,拄过的助行器、用过的锅碗瓢盆———似乎他的崇高追求早已融入生活的烟火气中,却又能在此间保持精神独立。“一箪食一瓢饮、一卷书一支笔”,这位耄耋老人的一生写照,熔铸在这一句话中。

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经历了癌症和多次骨折,行动甚至依赖助行器,但方敬却执着如一,不断激励寒门学子,温暖邻里乡亲。“我的老师说,人要做到‘三不’:从不吃饱,从不穿暖,从不闲着。”这是他留给世人的精神遗产,短短几句话,道尽做人的哲理。

这位港城首位全国道德模范,惠泽一方,用大爱情怀影响一座城。近年来,在其感召下,赣榆区先后涌现出17位中国好人、3位江苏省道德模范、28位江苏好人、1个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赣榆“爱心工资”事件群体,去年轰动全国,当事人之一王耀亮听闻他去世的消息,悲戚不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坦言:“方敬老人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我想成为他那样的人,可他的境界我们难以企及……”

如今,这些受方老影响的村民、学生,无不自发前往其家中悼念,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垂髫之子,深情鞠躬,一声声“方老师”,悲戚如嘶,却已无人回应。

据悉,方老生前曾立下两个遗嘱:死后遗体捐赠徐州医学院(现徐州医科大学),为社会做些有意义的事。在父亲坟茔旁,修建小小衣冠冢,永远陪伴着父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