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人民网微博点赞港城籍“万能消防员” 港城小伙危急时刻甘当“救生垫”

gb19A5a

【连网】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孙和武)10月15日,人民网微博点赞了一位广东中山的“万能消防员”张昊明。这位20岁的小伙子,在群众生命遭遇危险的时候,义不容辞地甘做他人的“救生垫”,以自己瘦弱的肩膀挽救了轻生者的生命。这位感动无数网友的小伙子来自市开发区朝阳街道一个普通的家庭。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他有这样的勇气?昨日,当笔者拨通张昊明的电话时,他说:“那时候,我什么都没有想,只是因为要救命!”

10月13日17时33分,一个紧急的命令从广东省中山市消防指挥中心传来:一位轻生者在中山市小榄联丰吉安路7巷14号3楼准备跳楼。张昊明等5名消防员在副中队长的带领下,出动一辆抢险救援消防车赶赴现场展开救援。

到达现场后,副中队长发现一名年轻的男子坐在3楼的楼顶边缘,情绪不太稳定,身体摇摇欲坠。为了防止意外,副中队长一方面组织张昊明等消防队员快速铺设救生气垫,一方面爬到3楼准备劝说轻生者放弃跳楼的念头。

然而轻生者情绪非常激动,不容许任何人接近,也不愿意听别人劝告。看到这样的场景,副中队长准备强制上前抱住对方,安抚他的情绪。正当大家准备松一口气的时候,突然这位轻生者从3楼纵身跳下……

而此刻,张昊明等人正在地面铺设救生气垫。因为时间紧迫,整个救生气垫还未展开。看着即将落地的轻生者,大家都心中一揪,咋办?

一个橘色的身影快速地闪到轻生者坠落的下部,张开手臂,用自己身体作了“救生气垫”,兜住了轻生者。

是张昊明!队员们惊呼。

原来当张昊明听到群众的呼声时,下意识判断了坠楼者的坠落点,以自己的身躯“护住”了群众的生命。

跳楼的轻生者命保住了!张昊明松了一口气,剧烈的疼痛从他的右肩传来。原来因为坠楼者下坠时剧烈的冲击力,张昊明的右肩关节脱位,身体也多处擦伤。

看到这样的场景,张昊明的队友急忙将他送到医院。经过医生诊疗,张昊明生命体征稳定,目前正在进行治疗。“我没事,让父母放心。”电话里,张昊明再三叮嘱笔者,一定要让他的父母放心,自己基本上不需要手术,仅需要做一些恢复性训练,就可以痊愈了。

每个消防员都知道徒手接人的危险,然而面对生命的时候,是使命担当让张昊明选择将危险留给自己,将生命留给他人。

“我什么都没有想,只是下意识做出的反应。”当笔者追问他当时的心情时,他非常直率地说出了自己选择的原因,因为他是一名消防员,这是他的职责担当。这种责任担当就是当群众遇到困难的时候,必须冲上去!

为这样的“90后”喝彩

一段时间,“90后”曾经同痴迷游戏一代等名词联系在一起。张昊明的故事却展示了不一样的“90后”生活。在采访中,张昊明说,他不知道“90后”有什么样的标签,但是他的标签就是一名消防员。他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是他的心依旧坚定,他的职责依旧是为人民服务。

在张昊明身上,笔者看不到别人给予“90后”的一些标签,他从小就是一个尊老爱幼的孩子,因为父母工作忙,他很早就当家了。因为憧憬军营生活,他连续三年报名参军,并最终成为一名消防员。在他的身上,笔者看到了一个鲜活的“90后”生命,他用自己的故事感染了一群人,让人们相信“90后”可以担当港城的未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