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工业新增长点究竟在哪里———港城创新发展系列观察(一)

【连网】□ 周莹 

近日,我市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市委书记项雪龙在会议上提出了我市产业发展的两个疑问:产业强市如何实现“立”?怎么体现“强”?并总结了我市创新经济四个不足:水平不高、总量不足、要素不足和科技服务力度不足。针对两个疑问和四个不足,记者走访了企业和相关部门寻求破解之道。 

改革开放四十年,连云港工业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随着国家环保政策收紧、原有动能的衰退,支撑连云港高速发展的力量被削弱。然而,区域发展不进则退,连云港发展同样如此,如何完成新旧动能转换,让连云港产业强市之路越走越宽。

TIM截图20181019084956

产业优势究竟在哪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没有高质量的产业作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就是空转、空换。连云港要想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就必须明白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究竟在哪里?需要什么样的产业?答案要从全球科技革命发展趋势和自身特点两个维度寻找。

5月16日,一个关于《成立市临港石化产业医药产业新材料产业发展办公室的通知》的文件印发。根据文件显示,这三个办公室职能是大力推进全市重点产业发展,协调解决重点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三个办公室分别设立在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和市科技局。

这步棋的布局表明我市已经清晰了城市产业发展重点。5月18日上午,我市召开市临港石化产业发展办公室第一次会议。随后召开了新医药、新材料产业发展办公室会议,对今年的工作进行部署。专家表示,这是我市第一次在市级层面成立重点产业发展办公室。这个办公室成立将实现三个利好,首先,统筹全市资源,为三大产业发展聚集资源、人才、政策等发展利好。其次,有助于优化全市产业项目布局,破解重点产业集中度不足、企业分散、产业链条不强等问题,打造企业集中度高、产业链式发展新格局。再次,这三个办公室成立为我市今后五十年发展确立了增长极。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感叹地说,连云港只要将优势发挥到极致,就会形成强大竞争力。石化、医药、新材料在我市都是具有一定优势的产业,都具备这样的条件。

如何让优势更优

突出重点和特点,方能从激烈的区域竞争中闯出一条新路。不妨以石化和医药为例———

石化产业是我市正在大力发展的临港产业支柱产业,占规模工业比重超过20%,目前我市拥有的百亿企业中,新海石化和盛虹石化均来自石化行业。与此同时,我市还是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中化国际、东华能源、卫星石化等一批国内知名的央企、民企聚焦我市。从全国大格局看,国内石化产业进入调整期,沿江沿海石化产业进入整合期,低端石化产业逐渐退出市场,中高端石化产业企业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从国际格局看,能源安全重要性提升,石化产业作为重要战备和民用资源的重要性显现,特别是具有独立自主生产能力的石化企业布局加快。因此,连云港将石化产业确定为主导产业较为适合。

如果说布局石化产业是为了今天,那么医药产业布局就是为了明天,是我市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连云港市全国医药创新潮流之地,全国医药创新前20强,4家企业在连云港。然而长期以来,连云港医药产业短板、问题也非常突出:只见树木不见树林,只见高原不见高峰,只见企业难见集群等问题依旧存在。

全球经济发展进入了结构性调整期,新一轮全球竞争蕴含着抢抓先机的机遇。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市要加快优势产业三化融合步伐:首先,加快“工业化+信息化”,让连云港优势产业插上“光速”翅膀,加快信息技术在石化产业环保、安全、技术领域渗透,构建同世界接轨的石化产业体系和建设一批达到世界标准的石化产业企业。其次,加快“工业化+新技术”,推动医药产业攻关全球和全国关键性技术难题,打造连云港高峰级企业,塑造连云港创新形象。再次,加快“工业化+服务化”,推动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服务经济市场开拓,推动连云港优势产业绿色发展和低碳发展。

怎样做好两大文章

因为历史的局限性,连云港的发展曾一度迷茫,跟风追逐产业、园区经济同质化严重等一系列问题都曾经让连云港产业发展走过弯路。专家坦言,分析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根本还是对产业的宏观设计缺乏系统化思维,仅局限一地一时之利,缺乏长远眼光。要想解决整个问题,关键是将“无中生有”和“有中出新”两篇大文章做好,建立开放、融合、先进、丰富的产业体系。

在连云港做好这两篇大文章的企业典型并不少,恒瑞医药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恒瑞医药最初就是做红药水,为了寻求发展的出路,企业主动到北京购买异环磷酰胺药方,这步“无中生有”让企业效益快速增长,集聚了创新的资本。随着企业发展壮大,创新恒瑞的名号打响,恒瑞医药又祭出了“有中出新”的法宝———进军原研药领域,并陆续推动了4个新药上市,构建了仿创结合,创新为主的企业产品线,有力支撑企业发展。

一个企业尚且如此,连云港这座城市更加要做好两篇大文章,建立现代化的产业体系,支撑企业新一轮发展。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坦言,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港城优势。当前,城市之间竞争是此消彼长,如果我们用低的标准要求自己,始终难以实现后发先至。连云港发展产业必须放眼世界,胸怀全球,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以高水平引领高发展,从而有力实现产业崛起。要建立科学的产业体系,做好顶层设计和布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