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环卫工人的一天

【连网】(冯秋玲)去年12月,政府发了 “征集令”,邀请市民当一回环卫工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体验环卫工人的酸甜苦辣,感受他们的艰辛,聆听他们的心声,从而更多关注环卫工人这个群体,让他们更具幸福感和归属感。我庆幸参加了这项活动,并且感触良多。

环卫工人的工作时间是“三班倒”,凌晨4:00至12:00是第一班,12:00至19:00是第二班,19:00至次日凌晨4:00是第三班。我上的是第一班,和我一起上班的是李师傅。当日凌晨4时许,闹钟响了起来,睁开惺忪的睡眼,听到窗外寒风呼啸,看到四周漆黑一片,又如何舍得和甜蜜的梦乡离别?我哆嗦了一下,赶紧钻进温暖的被窝,呼呼大睡起来。

一觉醒来,已经是早上5点多。简单洗漱后,赶紧跑往目的地——建设路。刚一出门,我不禁打了个喷嚏,虽然穿了厚厚的羽绒服,我依然冷得瑟瑟发抖,寒风打在脸上,如同刀割一般。到了建设路,已经是早上6点了,由于是冬天,街上行人寥寥无几,一片寂静,可是李师傅已清理好几车树叶,把建设路打扫得干干净净。

早晨7点左右,李师傅找了一个避风的地方,开始吃早饭,虽然小米稀饭有点凉了,但是李师傅还是吃得津津有味。我走到附近的一辆早餐车前,买了两个馒头,也和李师傅坐在路边吃了起来。

上午8点左右,人流渐渐多了起来,大街开始热闹起来。干干净净的路面又增加了不少垃圾,李师傅沿着道路来回走动,一手拿着扫把,一手拿着垃圾铲,将路上的落叶、面巾纸等垃圾扫起来。我跟在后面帮忙,一个多小时后,渐渐感觉力不从心,腰酸腿软,累得气喘吁吁。可李师傅却好像浑身有用不完的劲,完全没有停下来休息的意思。

歇了一会儿,我看到垃圾箱里装满了肉串签、塑料袋等,就伸手进去清理,可是一不小心,手指被竹签扎到了,鲜血直流。李师傅一看,赶紧跑过来,用凉开水帮我简单冲洗了一下,拿出随身带的止血贴帮我止血。

李师傅心疼地说:“你要小心点,做我们这一行,被玻璃碴、注射器、竹签等刺伤是常有的事。去年,我清理垃圾时,被一个丢弃的输液针头刺伤了手掌,造成化脓感染,足足痛了一个月。”捂着发痛的手指,我心中暗暗感慨环卫工人的不容易,想起自己以前随地吐痰,随手扔果皮纸屑,当着环卫工人的面扔饮料瓶,一点不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不禁羞愧万分,懊悔不已。

我想向全社会呼吁,环卫工人冒着严寒酷暑,经常日晒雨淋、风餐露宿,默默无闻地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大家一定要尊重他们、关爱他们。也希望相关部门逐步改善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提高他们的福利待遇,让他们在这个城市安居乐业,让城市环境变得更加美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