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稻渔实现“一水两用 一田多收” 经济收益为传统种植模式的3倍

【连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潘绪伟 薛胜宏 王红梅)“我们农场现在的模式,与传统一稻一麦种植方式不同,我们是种一季稻养三茬小龙虾,另外将堤、河道等充分利用起来,经济效益至少比传统的要高3倍。”在东海县平明镇渔林村的稻渔综合种养生态农业园内,东海渔林稻田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洪才笑着说。

该生态农业园面积达1000亩,除了进行稻虾综合种养,还利用高宽的田埂种植葡萄、猕猴桃等各类水果和蔬菜,将土地的利用率发挥到极致。据了解,我市其他县区也结合本地实际,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着力解决农民增收致富问题,两年来在全市累计推广面积超过4万亩,发展出藕虾共作、鱼稻共作、虾稻共作、蟹稻共作等多种特色种养模式。

“各县区依照自己的特点,选择推广适合自己的综合种养模式,灌云县自2010年就开始试验藕虾共作技术,小伊乡成功试点并陆续推广,经过近七年的研究与积累,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运作模式;东海县则依托其粮食大县优势,选择优势地区,先后发展藕虾共作和虾稻共作;灌南县以新集镇稻渔生态小镇项目为抓手,积极发展鱼稻、虾稻共作模式;海州区调整养殖业发展结构,将浦南镇6200亩老旧泥鳅塘改造为藕塘,开展藕虾共作。”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处处长宋玲利告诉笔者。

“虾子今年价格也可以,一般20到25块钱一斤,都是销往外地。水稻种植方面,我们搞的是循环农业,在桃林镇养了60亩的蚯蚓,用蚯蚓粪来种水稻,这样水稻田基本上可以不施化肥不打农药,这样的稻米生产出来就是无公害的绿色产品。”东海县海洋与渔业局渔业科主任单新亚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根据市海洋与渔业部门的统计调查显示,藕虾共作模式下仅小龙虾亩效益就可达2500至4500元,藕根据市场价格不同在1000至2000元间波动;鱼(虾)稻共作模式大米价格是普通大米的2至4倍,水产品亩效益不低于3000元,以此测算各类稻渔综合种养模式亩均效益超过3000元,其经济收益是传统种植模式的3倍,实现产品质量和效益的双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

市海洋与渔业局党委委员、副调研员石卫东表示:“作为一种新型土地经营方式,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稻渔综合种养近年来发展较快,正在大范围推广,在这关键时期,我们将加大在科研方面的投入,制定出台科学合理的技术标准和管理、建设规范,争取在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和技术的改良上走在前列,从科研和技术角度引领产业发展的方向,最终实现产业与地区的双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