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筑巢引凤栖 花开蝶自来 海州打通聚才引智最后“一公里”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邵沛源)“我们觉得海州政策很好,而且离日照只有一个半小时车程,很适合我们发展。”日前,刚获得海州区首届创新创业大赛团队组一等奖的山东小伙卜凡东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和团队已经带着机器人项目扎根海州,注册公司。而同样在大赛中脱颖而出的绿源之光复合微生物菌剂项目也在海州落户并正式投入运营,这两个项目预计年销售额近7000万元。
  
  这是海州区解放思想,拓宽引才渠道的一个缩影。今年来,该区通过以赛引才、以才引才、合作引才等形式,先后举办了海州区首届创新创业大赛、“农业科技发展论坛”、“千人计划专家进园区”、“科技副总进企业”等高层次人才海州对接活动,吸引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142人,吸引2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携医疗器械、电子信息等领域高端项目落户海州,争取市级以上人才项目资助资金达322.5万元。此外,深入推进校企合作,达成合作项目14项,为企业引进专(兼)职科技副总16名,累计引进急需紧缺人才150余人。
  
  在位于海州开发区的昊海大厦,首个区级政府主导型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正式启动,一期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功能设施和配套服务齐全,为人才创新创业搭建了优质的平台。
  
  今年来,海州区不断整合现有资源,打造一批具有自身特色的创新创业平台。浦南镇大维度农业主题开放式众创空间、新浦街道创业梦工场、海州街道古城众创中心、新东街道创梦孵化园等9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孵化总面积达2.6万平方米,服务创新创业人员700余人,入驻团队和企业100余家,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优质的发展空间。相关部门还结合创业人才培训,打造“一站式”创业人才培训基地和路演中心,为人才创业培训和沟通交流搭建了高质量的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为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发展后备人才缺乏,源动力不足问题,海州区从2016年起,跟踪培养农村创业能人,重点打造“双高双带”型创业能人帮扶团队,开展大学生回本村任职工作,加大对本土人才回乡任职、创新创业的扶持力度,助推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在今年的回本村任职大学生创业实训活动中,已有34名大学生在村创业。
  
  此外,该区还建成了首个“院士工作站”——徐红星院士工作站,推动区内企业转型升级,同时也提升了海州的品牌效应,集聚国内外更多的高层次人才汇聚海州,形成推进海州发展的“人才智库”。
  
  优质的发展环境对人才流向起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海州区以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促进创新资源和金融资源有效对接为目标,不断搭建平台,先后推出了“微贷宝”、“人才贷”、“苏科贷”等专项创业贷款,先后为各类创业人才争取金融扶持6亿元,极大的解决创业人才融资难问题,助推人才创业更好更快发展。
  
  同时,海州区在人才环境打造方面,立足以人为本,更加突出“实用性”和“导向性”,主要聚焦人才发展关注的引进政策、创业扶持、干事创业平台建设、保障机制、使用激励等5个方面,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同时还建立人才荣誉制度,在企业招工、住房、就学就医等方面对为企业作出特殊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给予激励政策,以促进海州产业和产品创新发展,形成了立体化的人才政策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