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离婚前 是否该有“强制冷静期”

【连网】  (□ 徐誉宁 杨昕 陈瑾瑾)日前,备受社会关注的民法典各分编(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其中,婚姻家庭编草案以现行婚姻法、收养法为基础,在坚持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等基本原则的前提下,结合社会发展需要,修改了部分规定。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草案增加了离婚需有一个月的“冷静期”,在此期间,任何一方可以向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申请。对这一“冷静期”,市民们各有不同看法,支持者觉得一些婚姻中的矛盾是可以调和的,离婚时有个缓冲不是坏事;而反对者则认为,让感情已经出现问题的夫妻冷静,可能会影响来之不易的“离婚自由”。那么,离婚前是否该有“强制冷静期”?

赞同 离婚应该设置“强制冷静期”

“人在气头上,容易做出冲动的事情,我觉得离婚冷静期制度是值得肯定的。”市民赵先生说,他比较赞同增加离婚冷静期制度,在离婚时让夫妻双方增加一个缓冲期,待夫妻双方慎重考虑清楚后,再作出是否离婚的决定。

赵先生表示,现在“80后”“90后”成为婚恋的主体,独生子女的“双独婚姻”现象逐渐显现,其婚姻稳定度远低于平均水平,“闪婚”“闪离”现象非常普遍。很多夫妻结婚才几年,就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闹得不可开交,甚至分道扬镳,草率离婚现象也越来越多。如在离婚前设置“强制冷静期”,在这段时间内,双方能够心平气和地重新思考离婚带来的利弊,这无疑是给了那些因一时冲动而离婚者一个挽救家庭的机会。

近日,笔者在海州区万润社区居委会的协助下,对50对不同年龄的夫妻进行了调查。其中,约有八成夫妻表示赞同增加“强制冷静期”,这部分人群认为,现实中,协议离婚的手续相对简单,而设置“强制冷静期”,是婚姻的“最后守护者”,这一制度值得探索和提倡。

反对 过分干预婚姻自由,“强扭的瓜不甜”

“结婚的时候并没设置结婚冷静期,离婚的时候为什么要设置离婚冷静期呢?”在笔者的调查中,市民王女士和单先生给出了反对的答案,他们夫妻俩一致认为,设置离婚冷静期制度值得商榷,因为法律规定夫妻双方结婚自由、离婚也自由。如若设置离婚冷静期制度,其实是对婚姻自由的一种干涉。如果夫妻感情破裂,没有挽回的可能,却又遭遇了离婚冷静期制度,对夫妻双方都是折磨。

此外,单先生还提出了自己的担忧。他认为离婚冷静期制度对于家庭暴力实施者和受害者来说,在一定程度上会成为纵容家暴的“温床”,如果离婚案中涉及了家庭暴力等违法行为,还强制要求夫妻双方在一定时期内不得离婚,那么就有纵容暴力、催生悲剧的可能。

与单先生夫妇一样,采访中,市民邱女士也对离婚冷静期提出了质疑。“也许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离婚是不好的,应该劝和不劝离。但现实生活是复杂的,如果在感情破裂的情况下,离婚对双方来说未必是坏事,尤其在法律上,离婚没有好坏之分,就是一个中性的法律结果。”邱女士认为,虽然离婚冷静期制度的设置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离婚率,但是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因此对于设置离婚冷静期制度应该慎重考虑。

专家 离婚冷静期不能“一冷了之”

“离婚不仅会给家庭和子女造成很大影响,也不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海州区人民法院负责家事纠纷案的李保群法官介绍,海州区人民法院平均每年要收到约1200件离婚诉讼案件,最终经调解,约有20%的离婚诉讼案件达成了和解。如设置离婚冷静期制度,是挽救离婚的人性化举措,当然值得肯定。但离婚冷静期不能“一冷了之”,不能单纯为了冷静而去冷静。在冷静期内,审理法官和调解员的工作应该“热”起来,要通过耐心、热情的调解和调查工作,尝试化解双方纠纷和矛盾,这才能让离婚冷静期起到挽救婚姻的作用。

“离婚冷静期制度的设置,是一把‘双刃剑’,帮市民打响‘婚姻保卫战’的同时,也对相关从业人员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海州区民政局婚姻(收养)登记处负责人杨维林表示,在之前的工作中,虽然没有明确的离婚冷静期制度,但早在几年前,海州区民政局婚姻(收养)登记处设立婚姻家庭辅导室,通过海州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社会服务机构联动参与,开展婚姻家庭教育宣传、婚姻家庭辅导、矛盾纠纷调解以及跟踪指导工作。今年以来,已经成功挽回了200多对打算离婚的夫妻。

今后,如正式设置离婚冷静期制度,对于“一言不合”就离婚的夫妻来说是有一定必要的。但是,这也对婚姻登记员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冷静期内,需要工作人员去充当“和事佬”,细致、耐心地化解双方矛盾和纠纷,修补婚姻。如此,离婚冷静期才不至于变成“冷战期”,才能真正起到挽救婚姻的作用。

此外,杨维林认为,从广义上讲,婚姻并非两个人的私事,它关系到一个家庭和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增强婚姻家庭的稳固性,降低离婚率,不能仅靠离婚冷静期,首先应该从源头抓起。教育、民政等职能部门要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正确的婚姻价值观教育,并引导和教育适婚青年慎重对待婚姻,从而避免一些没有感情基础的草率婚姻或功利性婚姻。其次,走进婚姻殿堂的夫妻,双方要共同来精心呵护和经营婚姻,才能让婚姻美满、家庭幸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