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开山岛夫妻哨” 爱国奉献精神的时代价值

【连网】(许思文)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王继才同志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王继才同志是连云港乃至江苏人民的榜样和骄傲,着眼港城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历史新征程,见贤思齐、崇尚先进,汲取榜样的力量,在全社会树立起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导向,让爱国奉献成为新时代新港城的价值风尚,成为连云港这片激情发展热土上的最强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及其家人的两次关心和指示

王继才同志生前是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开山岛村党支部书记。自1986年来,他和妻子王仕花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始终抱定“守岛就是卫国,国安才能家宁”信念,不畏艰辛、无私奉献、矢志不渝,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无怨无悔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开山岛夫妻哨”。2014年9月,中宣部授予他们夫妇全国“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开山岛夫妻哨”先进事迹报告团先后在我省13个设区市和福建、浙江、上海、江西、安徽等5省市作全国巡回报告,“开山岛夫妻哨”的先进事迹传遍大江南北,在全国上下引发强烈反响;2015年2月,在全国军民迎新春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了王继才同志,并把他安排到身边坐下,嘘寒问暖,了解并关心他们夫妇守岛生活及家庭状况,同时勉励他要战胜困难继续做好守岛卫国工作。前不久,得悉王继才同志去世的消息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肯定王继才同志的光辉事迹,要求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王继才同志的家人,有关方面要关心慰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王继才同志的爱国奉献精神,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家人及无数像王继才同志一样长期在艰苦岗位甘于奉献的同志的亲切关怀,展现了对新时代奋斗者的殷切期待,发出了向王继才同志学习、努力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号召,传递出凝聚昂扬向上精神力量的强烈信号。

“开山岛夫妻哨”爱国奉献精神的深刻内涵

近年来,在建设“强富美高”新连云港的伟大进程中,全市上下涌现出了“雷锋车”组、“开山岛夫妻哨”、“最美法官”姜霜菊、乡贤方敬等一批可亲可敬可学的全国先进典型,这在江苏全省乃至全国城市中都是少有的,呈现出典型频出的“连云港现象”。这些全国先进典型,所处的行业、岗位不同,所做的工作、业绩有异,但在他们身上,都集中体现了伟大的时代精神、爱国精神、奋斗精神和港城人奋发向上、拼搏进取的优秀品质,是值得我们引以为豪和骄傲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港城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不竭力量源泉。

一是要学习王继才同志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担当精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继才同志对党忠诚、政治坚定,听从党的召唤、服从组织安排,用生命诠释了新时期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思想品质和精神境界。开山岛战略位置十分重要,但条件异常艰苦,没有人愿意长期值守。为了兑现对组织的承诺,体现一名党员的担当,他选择了一生守岛,坚定了“直到守不动的那一天”上岛誓言。开山岛海域礁石林立、海况复杂,他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帮助过往船只、勇救落水船员、救济上岛渔民,被群众誉为“大海守护神”。学习王继才同志,就是要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切实强化政治担当,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满腔热情倾注工作,认真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二是要学习王继才同志胸怀祖国、心系海防的爱国精神。岛就是国,家就是岛。王继才始终不忘守岛初心,牢记卫国使命,一朝上岛,一生报国,甘洒热血,献身海疆,把精忠报国的人生信条刻在开山岛上。他常说“岛虽小,也是国家的领土,我要让国旗永远在岛上高高飘扬”。32年、11600多个日日夜夜,300多面国旗,在远离大陆的孤岛上,鲜艳的五星红旗每天冉冉升起,昭示着祖国的主权和尊严。他每天升旗、巡岛、观天象、护航标、写日志,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从未间断。在与不法分子的斗争中,王继才先后发现并协助公安边防部门破获多起走私、偷渡案件,为国家挽回巨额经济损失。学习王继才同志,就是要始终胸怀祖国、情系国家,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奋发有为勇创佳绩,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改革发展伟大事业之中。

三是要学习王继才同志爱岗敬业、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为了守好岛,王继才坚持以岛为家,淡泊名利,无怨无悔,将自己的一切奉献给守岛事业。他舍小家为大家,守岛32年来,只有5个春节离岛与家人团聚。孩子从小到大都是托付给老人照看,父母去世、女儿结婚,他都因执勤没有及时赶上。岛上潮湿,王继才得了严重的湿疹和关节炎,久治不愈,风雨天更是行动不便,但这丝毫没有动摇他守岛的决心。学习王继才同志,就是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人民利益为先,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不计得失、甘于奉献,把责任挑起来,把担子扛起来,永远不辜负党的信任和人民的期盼。

四是要学习王继才同志不畏艰险、风雨无阻的奋斗精神。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面对岛上恶劣的环境,王继才没有退缩、没有逃避,而是以苦为乐、迎难而上,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和昂扬的精神状态。他登岛后,不等不靠、就地取材、下海淘沙,主动修缮营房、建设码头、维护航标。从栽树种菜入手,以燕子衔泥的精神建设小岛、美化家园,使得荒无人烟的小岛绿树成荫、瓜果飘香。学习王继才同志,就是要大力发扬战天斗地、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拼搏精神,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鼓实劲、出实招、求实效,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用奋斗创造美好未来。

“开山岛夫妻哨”精神的时代价值

王继才夫妇32年如一日,始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忠诚于党的事业,以海岛为家、与海水为邻、和孤独为伴,战胜艰难困苦、历经无穷寂寞,不为风险所惧,不为利益所惑,始终坚定信念、矢志不渝,默默坚守、无怨无悔,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祖国海防事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了一曲精忠报国的时代赞歌。

第一,他们是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典型。忠诚、爱国、诚信、友善,是“开山岛夫妻哨”精神价值的核心所在。中宣部原副部长王世明同志在“开山岛夫妻哨”先进事迹批示中明确指出:他们夫妇就是一面闪光的国旗,其爱国之心如赤日炎炎。32年来,他们始终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情系海防、以岛为家,忠于职守、履职尽责,战胜了常人难以承受的风雨和艰险,守住了外人难以想象的孤独和寂寞,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和挚爱,用生命诠释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内涵。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的崛起离不开精神力量的支撑。连云港要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快崛起振兴,迫切需要大力弘扬和传承“开山岛夫妻哨”精神,迫切需要树立起更多像“开山岛夫妻哨”这样的时代标杆,并把它切实转化成为港城干群引以为豪并自觉践行的精神符号,引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于现代化国际海港中心城市建设。

第二,他们是弘扬爱国奉献精神的时代标杆。爱国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底色。鲁迅曾经呐喊:“唯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一朝上岛,一生报国。从上岛守护那时起,王继才夫妇就树立了“守岛就是卫国,国安才能家宁”的坚定信念。32年来,他们为国守岛的信念从未因环境的恶劣、生活的艰苦而动摇,而是用执着的坚守,让赤诚报国的信念始终在心中闪光,让鲜艳的五星红旗始终在岛上高高飘扬。爱国从来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脚踏实地的行动。当前,连云港的发展面临前所未有、多重叠加的发展机遇,高质发展,波澜壮阔;后发先至,责重如山。唯有始终高举爱国奉献旗帜,让爱国奉献精神紧跟连云港改革发展的脚步,汇聚成时代进步的洪流,在港城大地上生生不息地流淌,才能倾注起崛起振兴的兹兹之念,凝聚起加快发展的殷殷之情。

第三,他们是新时代奋斗者的杰出代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和发展,需要千千万万个脚踏实地的奋斗者和默默耕耘的奉献者。“开山岛夫妻哨”精神来自奋斗,最大的价值还在实践奋斗。面对岛上恶劣的环境和艰苦的生活,他们没有吓倒,没有退缩,夫妇俩几十年无怨无悔坚守小岛,以燕子衔泥、精卫填海的精神将开山岛建成全国以劳养武先进单位。这种风雨无阻不畏艰、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拼搏精神正是新时期连云港精神的生动写照。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树立起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导向,就是要牢记使命担当,坚守平凡甘于奉献,事不避难砥砺前行,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伟大奋斗之中,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

作者为赣榆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相关新闻